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40+典範頒獎典禮暨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出席40+典範頒獎典禮暨周年慈善晚宴的致辭全文:

陳祖澤博士(40+協會顧問局主席)、陳達文博士(40+典範2011評審委員)、邊陳之娟博士(40+典範2011評審委員)、趙主席(40+協會主席趙淑儀)、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今日出席40+典範頒獎典禮暨周年慈善晚宴。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精英能夠聚首一堂,藉著今次頒獎典禮,嘉許社會上的傑出人士;同時籌集善款,扶助弱勢社群,實在是非常有意義。

香港人均壽命在世界數一數二,男性以平均80歲稱冠,而女性的平均壽命更高達86歲,排名僅次於日本。所以,40歲只是到了人生的中途站,正是如日中天的時候。「40+」認為到了這個階段,不應是追求更忙碌的人生,而應是追求更好的人生,因此你們除了鼓勵年過四十的人士過更充實的生活外,也提醒他們要關注弱勢社群的福祉。

「40+」的成員也身體力行,去年就成立了「陪老、陪診、陪終結的社會企業」,為有經濟困難的長者提供免費的服務,既可以創造就業機會,亦表達了對長者的關懷。而今年慈善晚宴的善款,亦會繼續資助這所社企的發展。

香港今天的繁榮,是建基於長者昔日的辛勞,所以讓長者安享晚年,能夠「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是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現在,政府每100元經常開支中,有16元是用在長者的醫療和福利上。行政長官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以民為本、以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為目標的建議,例如我們會籌劃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希望起動更多不同類型機構,包括社會企業,發展社區照顧服務,支援留在家中安老的長者。我們亦推出二元票價計劃,讓老友記們可以享有交通票價優惠,搭乘港鐵一般路線、專營巴士及渡輪,去探訪親友、做義工和參加各式各樣的社區活動,享受更積極、更精彩的晚年生活。

照顧弱勢社群,政府固然責無旁貸,但社會各界的支持也很重要。我希望政府、民間和商界能夠齊心協力,體現和諧社會、長幼共融的精神。尤其是「40+」人才濟濟,如果能善用會員的專長、人際網絡和影響力去推動慈善服務,相信一定會事半功倍。我期望「40+」可以繼續朝這方向邁進,充分發揮其社會功能。

最後,我衷心恭賀今晚獲獎的各位朋友,你們對社會的貢獻,大家有目共睹,絕對是實至名歸;亦讓我再次多謝「40+」邀請我出席這個有意義的活動。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晚上!

2011年10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