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2022第九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暨深港聯合「招才引智」活動視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六日)下午在深圳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及中國歐盟商會共同舉辦的2022第九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暨深港聯合「招才引智」活動的視像致辭全文:

曾湃常委(深圳市委常委)、黃曉鵬常務副局長(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管理局(前海綜合保稅區管理局)常務副局長)、各位來賓:

大家好!很高興通過視頻與大家一同見證,由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區政府駐粵辦及香港投資推廣署合辦的第九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的開幕典禮。

習近平主席在二十大報告中,強調要完善國家人才戰略布局,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着力形成人才國際競爭的比較優勢,凸顯人才的重要性。香港多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世界重要的金融中心,以及最具競爭力城市之一,更擁有五間世界百強的大學使各國人才薈萃。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打造人才高地,支援香港發揮好其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科中心等「八大中心」角色。這些都成為特區政府施政的原動力。

人才是香港發展的動能。在過去兩年多的全球新冠疫情影響下,香港的勞動人口呈下跌的趨勢。為推動香港持續發展,保持經濟競爭力,香港必須提升自身的發展動能,做好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行政長官剛在二〇二二年《施政報告》公布了多項措施,更主動地吸納外來人才。我想在此向大家介紹當中幾項重要的亮點措施。

第一,我們會推出一項全新的人才入境計劃,名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對象是年薪達250萬港元的高薪人才或全球百強大學的畢業生。符合資格的人才可以獲發兩年的簽證來港探索機會,之前不需要獲得僱主聘用。值得注意的是,世界百強的大學當中,現有九間內地的重點大學。這些大學的畢業生可以通過這個計劃來港發展。

第二,我們會把現在針對在本港大學取得學位的非本地畢業生的「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以試行方式擴展至全港大學在粵港澳大灣區校園的畢業生,便利相關內地畢業生來港尋找機遇。以上兩項措施均預計於今年底推行,有助內地的人才及專才來港發展,促進兩地人才交流及進一步融合。

為協助外來人才更快適應在港生活及工作,特區政府也計劃於今年內成立「人才服務窗口」,為他們提供一站式的支援及便利服務,包括入境簽證及續證申請、家屬入境簽證、求職、尋找居所,以及子女教育安排和入學資訊等等。

此外,特區政府在五個駐內地辦事處將會成立專組,主動接觸不同領域的人才,介紹香港的發展機遇,為他們考慮赴港的準備提供協助。

香港對招攬人才的態度十分積極,我們也正舉辦不同的國際盛事。在「一國兩制」下我們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加上自身的固有優勢,我們有信心各地優秀人才在疫情後會重臨香港,再一次展示香港是魅力及機遇之都。

香港將繼續與前海、深圳,以及大灣區內其他不同城市,在人才交流加強合作,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共同將大灣區的龐大市場打造成國家的人才高地。我衷心祝福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及一連串活動圓滿舉辦,促進人才交流,讓他們更好地把握國家《十四五規劃》和重大發展戰略,抓緊灣區的發展機遇盡展所長,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大家。

2022年11月6日(星期日)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今日(十一月六日)在2022第九屆深港(前海)人才合作年會暨深港聯合「招才引智」活動透過視像致辭。活動由深圳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粵經濟貿易辦事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投資推廣署及中國歐盟商會共同舉辦。

觀看短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