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在救世軍僱主感謝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在救世軍社會服務部僱主感謝禮2007的致辭全文:

郭原慧儀女士、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榮幸獲邀出席救世軍社會服務部籌辦的僱主感謝禮2007。救世軍港澳軍區自1930年起為香港市民提供服務,七十多年來對本港各階層提供不同的支援,令弱勢社群感受到社會的關懷,成績實在有目共睹。

雖然本港的整體經濟及就業情況在近年已有改善,但我們仍面對經濟轉型和勞動力錯配帶來的挑戰。就此,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致力為本地工人提供專業及全方位的培訓及就業服務。不過,單靠政府的努力並不能夠完全解決就業問題;僱主的積極支持,以及市民的主動自助和互助,都是不可或缺的。今天在這裏我特別高興見到眾多僱主積極熱心地為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就業及工作實習的機會。這些機會除了可以惠及受僱人士之外,更有助促進本港社會的和諧及穩定,意義重大。

我想藉着今日的機會,特別向在座各位簡介政府就青少年、殘疾人士及綜援人士的培訓及就業所推行的措施,希望各位能與政府緊密合作,為他們創造更多培訓及就業的機會。

為推動青少年就業,勞工處積極推行「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為青少年提供一條龍的職前及在職培訓。透過跨界別協作,「展翅」及「青見」已成為本港最大型促進青少年就業的計劃。在過往八年,「展翅計劃」合共培訓了超過八萬名青年人,而「青見計劃」則協助了超過五萬二千人就業。

為進一步加強對年輕人培訓及就業的支援,僱員再培訓局的再培訓計劃將由本年十二月一日起,把報讀的年齡限制由現時的三十歲放寬至十五歲,以涵蓋十五至二十九歲的青年人。此外,勞工處亦即將開設兩所「青年就業資源中心」,為所有十五至二十九歲的年輕人,提供擇業輔導、增值培訓、自僱支援等一站式綜合服務。

推動青年就業是一項龐大的社會工程,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特別是僱主的鼎力支持。事實上,不少僱主已經身體力行,為青少年提供機會。例如「青見」在二○○二年成立以來,已有超過一萬三千名僱主提供逾八萬個培訓空缺。協助青少年就業不應只著眼於短期的成果,最重要的是讓他們在就業的過程中得到適切的支援和機會,從而踏實地向前邁進。

盡管本港經濟持續增長令就業市場轉趨活躍,殘疾人士仍然不容易在競爭激烈的勞動市場中成功就業。透過勞工處展能就業科,政府致力為殘疾人士提供切合個人需要的就業服務,協助他們公開就業。

展能就業科經常舉辦公眾教育活動,以推動社會各界接納殘疾人士,促進他們的就業機會。截至本年九月底,展能就業科共接獲七千七百個由僱主提供的職位空缺,並協助了超過二千一百位殘疾人士成功就業,數字較去年同期上升14%,充分顯示僱主對聘用殘疾人士的認同及支持。

政府亦十分重視失業綜援人士的就業情況。長時期的失業,除了會影響失業者的自信,更會衍生出不同的家庭及社會問題。有見及此,政府已推出了各項措施去支援及鼓勵失業或兼職工作的健全綜援申請人就業,社會福利署的「自力更新支援」計劃便是其中之一。通過就業援助、社會服務及豁免扣除援助金額等措施,受助人士可以重拾信心,並透過持續有薪工作,邁向自力更生。

除此以外,「深入就業援助計劃」、「欣曉計劃」等等的就業服務,都有效令有需要人士得到更全面的幫助。政府亦正積極研究扶貧委員會的建議,推出一站式培訓及就業援助,整合僱員再培訓局、勞工處、社會福利署提供的支援服務,全力協助失業的綜援受助人及低收入人士自力更生。

要幫助有特別需要的人士就業,僱主的支持極為重要。事實上,近年不少僱主均開始重視企業的社會責任,並樂意透過直接聘用和支持志願機構,為青少年、殘疾人士及綜援人士等有需要的社群提供更多培訓及就業的機會。採取開明的聘任措施既可以為企業網羅更多人才,有助加強員工士氣和團隊精神,亦可藉此建立正面的企業形象。企業與志願機構和政府建立三方夥伴的關係,可達致互惠互利的多贏局面。

我藉此機會向今日獲得嘉許的僱主表達衷心謝意,並呼籲更多僱主加入他們的行列,積極考慮聘用社會上較易被忽略的一群,為推動企業的社會責任出一分力。

謹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