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九龍義工團就職典禮暨「一人一愛心.社區關懷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二十一日)出席九龍義工團就職典禮暨「一人一愛心.社區關懷計劃」啟動禮的致辭全文:

林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林武)、黃總監(九龍義工團總監黃少康)、呂副總監(九龍義工團副總監呂金房)、陳署長(民政事務總署署長陳甘美華)、各主禮嘉賓、各位義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能夠出席九龍義工團就職典禮暨「一人一愛心.社區關懷計劃」啟動禮。首先,我要祝賀義工團成立,並感謝你們對公益服務的熱心,照顧不同社群的需要,為社會大眾謀福祉。單看今天出席的義工人數,我相信義工團必定可以藉著強大的地區網絡聚集到不同年齡、性別、和來自不同界別的熱心人士,發展義工活動,服務社會上有需要的群體。

顧名思義,「義工」就是指義務的工作,不計較報酬的服務,更重要的是這些服務都是有意義的。所謂「施比受更為有福」,相信各位富有做義工經驗的朋友,也清楚明白「助人為快樂之本」這道理,那一份滿足感實非物質可以取代。

我知道今天在「一人一愛心.社區關懷計劃」啟動禮完成後,一眾義工會前往九龍各區探訪獨居長者或兩老家庭。這與政府一直提倡關懷長者,尤其是獨居及所謂的「隱蔽」長者,的理念一致。

事實上,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協助在家安老的長者,亦特別為獨居或隱蔽長者提供針對性的支援服務。現時全港各間長者地區中心轄下均設有一隊長者支援服務隊,透過外展工作,發掘有潛在服務需要的長者,並加以跟進。長者支援服務隊亦會透過家訪和電話,與長者保持定期接觸,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提供適切的支援。現時各長者支援服務隊與合共超過六萬名長者保持聯繫,當中一半為獨居或隱蔽長者。

我們明白,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所以我們非常鼓勵社會各界人士以不同方式與我們一起關懷長者。義工活動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今天,我十分高興看到一群願意付出自己私人時間去服務老人家的義工朋友。其實很多長者(特別是身體健壯的長者)最需要的,未必是政府或社福機構提供的服務,他們重視的,正正是你們為他們送上的一份關懷,一份愛心。

最後,我再次祝賀九龍義工團的成立,並祝願接下來的家訪活動順利。謝謝。

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