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再生勇士及傷殘運動員慶祝聚餐」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於「再生勇士及傷殘運動員慶祝聚餐」的致辭全文:

沈(祖堯)教授、鍾(惠玲)博士、黃(至生)醫生、各位嘉賓、各位康復界和體育界的朋友、各位再生勇士:

我好高興獲邀出席今日由再生會主辦的「再生勇士及傷殘運動員慶祝聚餐,與在座各位朋友聚首一堂,一方面嘉許在北京殘疾人奧運會表現出色的香港精英運動員,另一方面又祝賀剛獲頒本年度傑出生命大獎的十位再生勇士,一同表揚他們無懼逆境、挑戰極限的精神,實在非常有意義。

我十分欣賞各位香港殘疾運動員努力不懈,堅定不移的信念。他們為了參與首次在中國土壤上舉行的北京殘疾人奧運會,經歷了十分刻苦的訓練,最後獲得驕人的成績,背後所付出無比的堅毅和決心,令人十分敬佩。

我知道稍後大會會頒發嘉許獎座予幾位參與今屆北京殘奧會,並且有傑出表現的運動員。我相信對他們的嘉許,不單是因為他們在運動場上的優異成績,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們與各位再生勇士一樣,體現了奮勇進取、逆境自強的精神。他們的生命見證,不但得到社會各界的認同,更是市民學習的榜樣。

再生會舉辦的「香港十大再生勇士選舉」,今年已踏入第十二個年頭。這個一年一度的盛事,表揚再生勇士永不放棄、熱愛生命、助人自助的奮鬥精神,實在鼓勵了不少面對逆境的人士。此外,透過再生勇士到學校分享,亦使莘莘學子學懂珍惜生命,關懷愛護身邊的人,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對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起了正面的作用。

事實上,再生會的理念,正與政府發揮殘疾人士潛能、構建共融社會的康復政策目標契合。今年是康復界重要的一年。規劃康復服務未來發展方向的香港康復計劃已於年初推出。今年8月31日,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適用於中國,包括香港。經多年的討論後,暢通無阻通道設計手冊2008亦已於12月1日生效,為建設更佳的無障礙環境訂定適切的設計標準。

勞工及福利局和康復諮詢委員會在過去數月,均積極向18區區議會、商界、社福界及各界人士推廣有關計劃。在未來,我們會繼續致力鼓勵不同界別參與推廣公約的精神和核心價值,一同構建和諧關愛、平等共融的社會。

再生會過去多年來在推行康復教育,推廣逆境自強精神,協助殘疾人士重投社會均取得豐碩的成果。我深信在未來的日子裡,貴會會繼續走在前線,在構建共融關愛的社會,發揮重要作用。

在此,我要特別感謝再生會籌辦這別具意義的慶祝活動。面對金融海嘯,香港市民都需要以積極的態度面對艱苦的挑戰。我衷心期望藉著各位精英運動員和再生勇士樂觀面對生命挑戰的精神,能夠成為港人無懼當前經濟困境的鼓勵。

最後,我謹祝在座各位身體健康,幸福快樂。多謝各位。

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