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在香港婦女基金會義工嘉許禮暨團年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婦女基金會何郭佩珍耆康中心「義工嘉許禮暨團年飯」的致辭全文:

高苕華會長、劉惠靈牧師、鍾煥璋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多謝「香港婦女基金會」邀請我出席「何郭佩珍耆康中心」的義工嘉許禮。

「香港婦女基金會」自一九九一年成立以來,除了關心婦女事務和致力推動婦女發展外,同時亦提供多項社會服務,造福社群,貢獻良多。

尤其在長者服務方面,香港婦女基金會於一九九六年成立「何郭佩珍耆康中心」,照顧中西區內長者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包括舉辦專題講座、提供適合長者的課程,定期舉辦文娛康樂活動,以及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支援服務等等。中心更成立了多個義工組,鼓勵長者參與,運用他們豐富的人生經驗和對生活的熱誠,為社區提供多方面的服務,繼續貢獻社會。

例如,中心的「關愛社區共融計劃」,當中包括由長者義工擔任「伴讀」,為學童導讀英文故事書。計劃一方面能增進小朋友對閱讀的興趣,同時亦讓長者義工成為小朋友的生命導師,相互建立關懷和友愛的關係,促進長幼共融。這項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去年更獲基金頒發「革新創新獎」。

另一個「『導』出新天地」計劃,則安排長者及婦女義工接受導賞員訓練,然後讓他們帶領新移民的小學生遊歷中區,認識區內的古迹。計劃除了鼓勵長者發揮「老有所為 」的精神外,亦有助培養小朋友對地區的感情。我知道,中心還有意邀請其他地區的學校參與,讓更多小學生認識中區的文化之餘,亦希望進一步促進跨代共融。

事實上,長者豐富的人生閱歷,是社會一項很寶貴的資產,而對長者本身而言,能有機會繼續發揮所長,亦可令他們的退休生活添上姿采,活出豐盛的晚年。因此,政府一直透過社會福利署撥款資助「老有所為活動計劃」,以鼓勵機構多舉辦各類型創新的活動,讓長者及其他年齡的義工共同參與。政府亦十分鼓勵長者成為義工,繼續貢獻社會,並為其他有需要的人提供服務。

我知道今天獲得嘉許獎的義工當中,有不少都是長者。你們透過身體力行,既能表現長者積極助人的一面,又能建立一個互相關懷和守望相助的社區,實在值得社會人士的讚許。

我亦希望藉著今天的機會,感謝「香港婦女基金會何郭佩珍耆康中心」和各位義工過去的努力,我深信你們會再接再厲,繼續把關懷和愛心帶給有需要的社群,令更多人受惠。

最後,我預祝大家在鼠年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