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九龍樂善堂2017年度總理就職暨轄屬員工聯歡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出席九龍樂善堂2017年度總理就職暨轄屬員工聯歡晚宴的致辭全文:

郭予宏主席(九龍樂善堂二〇一七/一八年度主席)、施家殷主席(九龍樂善堂二〇一六/一七年度主席)、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嘉賓、各位九龍樂善堂的友好: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晚宴,見證九龍樂善堂(樂善堂)新一屆總理就職,同時為貴堂的仝人打氣。樂善堂創立於一八八○年,由起初在九龍寨城開設堂館、開辦義診、創辦九龍區第一所女義學;一九五○年註冊為慈善團體;一九八三年接受政府撥款津貼開辦福利服務至今,服務範圍涵蓋長者服務、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少數族裔服務、緊急援助及精神健康推廣等,一直充分發揮「關懷弱勢,樂善好施」的精神,成就卓著。

面對高齡化社會,安老服務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之一。樂善堂是我們在這方面的重要伙伴。貴堂轄下的四個長者服務單位,於二〇一七至一八年度,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超過5 300萬元的撥款資助。其中,由社署獎券基金撥款和九龍樂善堂的資助而成立樂善堂海泓道護養院,更是貴堂首間設有護養院宿的合約院舍,致力為需要關懷、體弱或行動不便的長者提供如家的起居照顧及專業持續護理,盡顯貴堂以愛心、專業和優質的服務,讓長者得以安享晚年。貴堂亦於二〇一五年九月成立「樂善蓮社創新長者學苑」,讓長者學習及發展其個人所長,與時並進。

為建立敬老、護老社會,並全力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本屆政府將安老工作提升為施政重點。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於長者身上的經常開支高達753億元,當中包括社會福利、醫療服務及社會保障,佔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的20.3%;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8.4億元,較本屆政府開局二○一二/一三年度的約50億元增加約57%。

在整體安老服務的規劃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全力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籌劃工作,計劃方案涵蓋長者在不同階段的不同需要,以加強本港安老服務規劃至二○三○年,預計委員會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計劃方案。就此,政府更利用財政盈餘,以前瞻性方式預留300億元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凸顯我們的承擔。

就支援特殊學習需要兒童方面,我欣悉貴堂由二〇一二年開始已投放資源,以自資形式推行「樂善童心」計劃,及後成立「樂善童心」兒童發展支援中心,由言語治療師、社工、以及特殊幼兒教育導師,為一至六歲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基層兒童(如自閉症、過度活躍症等)及家庭提供一站式的支援服務。本人於三月二十六日亦有幸參與以自負盈虧模式營運的言語治療中心──樂善堂楊小玲言語治療中心的開幕典禮。

令人鼓舞的是,這個位於旺角的言語治療中心,除原有服務外,亦同時發展成人及長者言語治療服務,為有吞嚥和言語障礙、患腦退化症而引起失語症的人士,提供適切的治療。中心組織跨專業的團隊,如言語治療師,特殊幼兒教育工作員、社工等,透過不同的專業範疇,為社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提供全面及多元化的支援服務。

為確保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可以與其他小朋友一樣健康成長,政府於二○一五/一六年度,利用獎券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務求把握有需要幼兒接受訓練的黃金時期,為就讀於普通幼稚園或幼稚園暨幼兒中心的有特殊需要兒童提供外展到校的訓練服務。試驗計劃為有關兒童、家長、照顧者、幼稚園校長及教師,提供全面而到位的支援。由於試驗計劃受到家長歡迎及卓見成效,政府已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公布會增撥4億6,400萬元,把到校學前康復服務試驗計劃常規化,並分階段提供約7 000個服務名額。務求把輪候學前康復服務的時間縮減至近乎零。

我知道樂善堂亦計劃在「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下重建位於九龍城的總辦事處和樂善堂小學,以建造一幢綜合福利服務大樓,提供一系列的福利設施,當中涵蓋安老及學前康復等服務。社署會繼續與機構緊密跟進有關的規劃工作,而我期望這個項目可有助回應地區和社會上不同的福利需要。

「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的目的是在現時土地資源缺乏的情況下,透過特別措施鼓勵社福機構地盡其用,特別是增加安老和康復服務名額以滿足殷切的服務需求,使政府與社福界達致雙贏。計劃至今獲得超過40個社福機構的支持,涉及約60個原址擴建、重建或新發展項目。如計劃下所有項目得以落實,在未來五至十年預計可以增加約17 000個為長者和殘疾人士而設的服務名額。

二○一七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的大日子。樂善堂作為本港服務之慈善團體之一,響應政府共慶回歸的「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主題,並獲九龍城民政事務處協助,舉辦大型義工探訪活動,派發4 000多個禮物包予區內少數族裔、基層家庭、長者等。

貴堂社企「樂善製作」亦成功投得九龍城區、深水埗區、黃大仙區等的「共慶回歸顯關懷」計劃之禮物包製作,招聘了逾百名弱勢婦女、少數族裔以及失業年青人參與採購、包裝、運輸等職務,禮物包將陸續送至各區之福利單位、社區團體等,進行探訪活動。

貴堂今年將與黃大仙區內福利、醫療團體和社署合作,於區內開設新的「社區飯堂」,由營養師為長者及基層家庭製訂營養餐單,再於午膳及晚膳時間以廉價售予低收入人士,照顧到一些在周末及假期未能享用送飯服務的有需要長者,並能紓緩有需要家庭之經濟壓力,讓他們獲得有質素的營養飯餐,預計每年達20萬人次受惠。

今天晚上,我亦會見證郭予宏主席贊助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研發一套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評估工具,對預防和推展青少年精神健康,將會有長遠和積極推動作用。

以上只是九龍樂善堂眾多社福服務中的其中數項。展望未來,我們仍須倚重像九龍樂善堂這樣富有經驗和充滿熱誠的機構,支持香港的福利事業。我深信在郭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總理的領導下,貴堂定必能繼往開來,推陳出新,讓更多的弱勢社群受惠。在此,我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