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新生精神康復會周年大會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周年大會的致辭全文:

何(世柱)會長、張(妙清)教授、游(秀慧)總裁、各位新生會的同工、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新生精神康復會(新生會)二○一○至一一年度的周年大會。剛才 貴會會長和主席已分別回顧了新生會過去一年亮麗的成績表及作出展望,無需我重複再敍。我會從上個月拜訪 貴會Café 330的體會開始,分享一下我對新生會的感受。

社企的先行者
------

新生會是社福界內實踐社會企業的先行者,這點無庸置疑。座落在沙田威爾斯醫院主樓的Café 330,是新生會在社會福利署「創業展才能」計劃下營運中的五個社企項目之一。探訪當天,我不但有機會品嚐優質和健康的小食和咖啡,更與一群員工真情交流。事實上,我從他們熱情和專業的服務中深刻地體會到,協助精神病康復者重新融入社會的關鍵,就是為他們提供適當的就業機會,幫助他們過渡至自力更生,從工作重拾人生價值及自尊。

我衷心感謝新生會,至今共提供了145個輔助就業名額,並為精神病患者提供就業支援,讓他們在共融的公開環境中工作。

創意服務模式
------

新生會的創新精神,不單只體現在發展社會企業和輔助就業上,更重要的是服務概念的革新。

由二○一○年開始,新生會以「復元」(Recovery)這個嶄新的概念提供服務。復元概念與新生會強調的「330」元素(即全方位推廣身、心、靈的整全健康)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

「復元模式」與以往的康復服務模式不同,其重點不在於消除病徵,也不局限於處理因精神病而出現的各種缺失。它的理念是將康復者視為復元歷程的中心,從全人角度為病者提供服務,使他們獲得新的經驗和身分,接納並重新認識自己,讓他們可重新建立個人能力及興趣,逐步邁向自主、富意義和有希望的生活。

復元概念所帶來的變革,並不單純在於治療病患者方面,而是涉及整個精神健康服務系統,包括醫院、宿舍、如心理學家、精神科醫生、護士、社工等專業人士,還有家屬、服務使用者本身以至整體的社會理念。新生會積極推動復元這個復康理念,銳意為精神病康復者提供最具效益及最以人為本的復康服務,讓他們最終能融入社會,發揮潛能,貢獻社羣。

您們在精神復康工作上先行先試的魄力,亦鼓勵了政府在精神康復服務上努力求變。政府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的撥款持續增加,以支援各項措施,每年支出逾30億元。在二○一○至一一年度,政府的精神健康服務開支的修訂預算為39.2億元。最重要是這些數字背後,包含了近年政府在精神康復服務上的嶄新嘗試。

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
----------

首先,社署去年在全港各區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為區內有需要的人士提供一站式的綜合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新生會非常支持社區精神健康服務,除率先在天水圍設立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綜合社區中心)(即安泰軒(Wellness Centre))外,亦透過其他6個服務點提供此類綜合服務,是同類服務之中最大的服務提供者。

社署會繼續與相關政府部門保持緊密溝通,以期在新發展或重建項目、空置的政府物業、校舍和公共房屋單位等地方,物色合適地點,作為新生會其他服務點的永久會址。此外,若有合適的商業樓宇單位,社署亦會和有關部門商討,讓社福機構使用這些單位作臨時會址。

醫社合作 協同效應
---------

第二,是銳意加強跨部門協作和醫社合作,讓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不論在醫療系統或社區都得到跨專業和更適切的支援。

新生會自二○一○年十月起,透過上述7個綜合社區中心服務點,支援已出院的精神病患者和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此外,由新生會營辦的安泰軒,亦一直與醫管局各地區聯網的個案復康支援計劃隊伍(包括青山醫院、葵涌醫院等)攜手協作,透過定期舉辦個案會議、諮詢和外展探訪,為有需要人士作出康復需要和危機評估,以及制訂跟進計劃。

在協助精神病康復者融入社會方面,新生會與醫管局都本着相同理念攜手協作,與服務使用者、家屬、照顧者、地區持份者建立伙伴關係,發揮協同效應。

總括而言,新生會在精神復康的概念實踐和服務提供方面一直走在最前線,亦是政府近年大力改善精神復康服務工作的重要伙伴,成績有目共睹,我要在此向各位同工衷心致謝。

最後,祝大家身心「安泰」,並希望更多香港人得以建立「身、心、靈」的健康。多謝。

2011年9月2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