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黃鎮林伉儷長者慈惠基金》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於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黃鎮林伉儷長者慈惠基金》成立典禮的致辭全文:

黃鎮林伉儷、戎(子由)博士、李(日誠)牧師、劉(逸釗)牧師、許 (明堅) 牧師、陳(聖光)總監、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黃鎮林伉儷長者慈惠基金》的成立典禮。聖誕佳節快到,我謹代表所有受惠長者,多謝黃鎮林伉儷這份最佳的聖誕禮物。

黃鎮林伉儷一直樂善好施,特別在促進長者福祉和改善長者服務方面,不遺餘力,除了慷慨捐助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轄下兩間資助安老院外,更不時資助各類型長者活動,造福長者。為協助經濟貧困、獨居及體弱的長者,更特別捐贈港幣200萬元成立《黃鎮林伉儷長者慈惠基金》,為正在輪候資助安老服務或需要短暫護理照顧的長者提供住宿服務、資助有需要的長者接受復康護理和購置復康用品,以及資助長者解決其他緊急需要。慈惠基金預計可幫助多達330名有需要的長者。我亦十分感謝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協助管理這個慈惠基金。在服務處的專業管理下,我相信慈惠基金定能讓有需要的長者得到最適切的服務。

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自1977年起服務香港至今已31年,多年來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社會福利服務,是政府的重要合作夥伴。服務處營辦的安老服務範圍甚廣,包括長者中心、日間護理,以及院舍照顧服務等。我知道服務處營辦安老服務的其中一個宗旨,是希望透過鼓勵長者發展他們的潛能,從而改善他們的生活質素,例如鼓勵長者擔任義務工作,繼續服務社會,與政府提倡「積極樂頤年」的理念不謀而合。

在鼓勵「積極樂頤年」以外,政府亦鼓勵及協助長者「居家安老」。對於大部份有長期護理服務需要的長者來說,居家安老是他們的心願。家人以及街坊鄰里的關心和支援,對長者的身心其實大有好處。為此,政府一方面加強家居照顧,如康復、個人護理、護送及膳食等服務,以配合長者的需要。我們亦留意到部份離開醫院的長者因為未能適應離院後的生活,而其家人亦未必有足夠時間或未能掌握照顧的技巧,長者往往因此而再度入院或選擇入住安老院。有鑑於此,勞工及福利局已推出一項試驗計劃,為這些有困難照顧自己的長者提供支援,以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以及減少再次入醫院的機會。有關支援包括出院規劃、過渡性的復康服務及到戶家居照顧服務,以及護老者培訓。我們已於本年三月及八月分別在觀塘區及葵青區開展試驗計劃,並將於二零零九年七月將計劃擴展至屯門區。這些措施均有助長者留在家中,安享晚年。

然而,仍有部份的長者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在家得到充分照顧,而選擇入住安老院。雖然政府已不斷增加資助住宿照顧服務的資源,依然未能滿足需求。政府會繼續鼓勵長者、其家人及社會共同承擔責任,並會繼續與安老事務委員會共同研究安老服務未來發展的路向。安老事務委員會已委託顧問,研究如何確保資助住宿照顧服務能集中照顧最有需要的長者;以及如何推動進一步發展優質的私營住宿照顧服務。預計研究可於二零零九年初完成。

在此,我再次衷心多謝黃鎮林伉儷和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在安老服務方面的貢獻。最後,預祝各位聖誕快樂,新年進步!



2008年12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