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明愛家長教育學院第三屆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五月二十四日)於明愛家長教育學院第三屆畢業典禮的致辭全文:

閻神父、陳女士(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長陳美潔)、李先生(明愛教育服務部長李崇德)、各位家長、各位同工、各位來賓:

今天是明愛家長教育學院第三屆畢業典禮的大日子,我首先向明愛家長教育學院仝人和各位畢業家長致賀。

特區政府和各位一樣,十分重視家長教育,因為我們明白在子女成長的過程中,家長扮演着何等重要的角色;而如何做稱職的父母,的確是一門學問。家長教育有助家長履行他們在家庭中的責任,幫助他們與子女建立親密的關係,令家庭生活更加美滿。假如每一個家庭都能發夠揮其應有功能,相信可以防止很多青少年、家庭,以至社會問題。因此,家長教育一直是特區政府推行家庭生活教育的一個重要部份。

香港明愛可以說是推動家長教育的先驅。早在一九九九年,明愛家庭服務已經開始與當時教育署轄下的「香港資訊教育城」合作,推廣家長教育,為日後的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三年一月,香港明愛轄下多個部門攜手合作,成立「明愛家長教育學院」,鼓勵家長以多元化的學習模式,持續進修家長教育課程。學院的課程包羅萬有,包括有關管教子女,夫婦溝通、親子溝通等不同題材的課程及活動。學院最大的特色,是家長在完成每個課程或活動後,都會獲得學分,在累積到相當的學分後,便能獲得不同類別的證書及文憑。這樣的課程設計既富彈性,又能鼓勵家長持續進修,難怪一直廣受家長歡迎。自二○○三年至今,已先後有超過二千名學員修畢課程。香港明愛及各同工在推動家長教育方面的創意及努力,實在值得表揚。

要成功推行家長教育,最重要的當然是家長的積極參與。各位在座的畢業家長在這方面可算是模範,你們在繁忙的生活中,仍堅持抽出時間進修家長教育課程,可見你們對子女及家庭的重視。我深信你們的付出會有豐盛的回報,因為家庭就有如一棵樹苗,需要每一位成員悉心灌溉,方會茁壯成長;而到了綠葉成蔭,大樹就可以為一家人抵擋風雨,給予每一位成員最可靠、最有力的支持。

雖然各位已經完成了學院的課程,但家庭責任是終身承諾,如何做個好家長這門「學科」,是永遠也沒有學完的一天的。每一位家長,都可以與時並進,不斷為自己增值。

隨着今天畢業典禮圓滿結束,明愛家長教育學院亦將暫時停辦。但我知道這只是明愛整合服務模式的一個過程,明愛對於推動家長教育的熱誠將有增無減。今後,明愛各區的服務中心將繼續為家長提供優質的家長教育。

借今天畢業典禮的機會,我謹代表特區政府感謝香港明愛對家長教育的貢獻,希望你們能繼往開來,在推動家長教育方面更上一層樓。我亦祝願明愛同工工作愉快;各位家長身體健康,家庭和睦。

謝謝。



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