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周年聚會暨委任禮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二十五日)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摯友周年聚會暨委任禮的致辭全文:

楊主席(基金主席楊家聲)、梁副主席(基金副主席梁祖彬教授)、黎先生(基金推廣及發展小組委員會主席兼摯友小組召集人黎志棠)、各位委員、摯友及所有嘉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社會資本摯友周年聚會暨委任禮。今年是基金連續第三年舉行摯友周年聚會暨委任禮,我每年都必定出席,珍惜在每年伊始,可以跟在座「社會資本家」聚首一堂,一方面跟老朋友聚舊,同時歡迎新朋友加入這個摯友大家庭。基金最新的品牌是「CIIF 充滿人情味的基金」;社會資本摯友的品牌則是「SC.Net充滿人情味的大家庭」。這個大家庭一直擴散社會資本成效,將人情味遍布社區,我要在此向各位衷心致謝。

今年活動以「如意結」作為佈置主題,正好代表基金的工作和成果,正如要打一個結,要兩隻手合力拉,才可以打得緊、打得實,不至容易鬆脫,如是者,要打一個如此多個漂亮的如意結,就像基金提倡結網的工作,需要社會上不同背景、階層、種族、界別的人士合力,互動互補,才可以織出緊密的網絡,還要持久,不會轉個頭便鬆開的,背後的工夫可真不少。全賴大家在過去十年與基金一同在社區編織了超過一千個互助網絡,在社區上環環緊扣,令社區充滿人情味。這份濃濃的人情味,相信大家從剛才開場的時裝表演,以及隱蔽青年阿婷與兩位生命導師Karen和Irene的分享可深深感受得到,這些就是基金一直重視的跨界別合作所引發的力量!

基金的工作備受肯定,實有賴不同有心人的支持和參與,最關鍵的當然是在座的每位摯友。社會資本摯友網絡至今已發展成一個擁有一百七十一名來自不同界別成員的大家庭。我知道摯友們在過去十分積極參與建立社會資本的工作,當中有些與我們一同籌劃個別項目的發展﹔有些應邀在不同場合分享社會資本或其專業知識和經驗﹔更有些發揮其專業的影響力,在各界別宣揚社會資本精神,聯繫更多有心人和新夥伴加入我們的行列等。我希望各位新摯友能肩負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的使命,善用你們自身的知識、經驗、網絡及在所屬界別的影響力,齊心讓社會資本發展再下一城。

基金的工作實在不能停。財政司司長在去年的政府財政預算案中,建議再向基金注資兩億元,進一步肯定基金在過去十年於提升個人能力、鞏固人際關係和建構社區網絡方面的成效。我的同事剛出席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會議,我很高興告知大家財委會已通過撥款,往後基金的工作定必更深更廣,你們的支持及參與實在相當重要,期盼大家齊心合力將人情味注入社區的每一個角落。

適逢農曆新年將至,我提早祝願在座各位蛇年如意吉祥,生活美滿,身體健康。謝謝。

2013年1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