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香港青年協會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新界西)「伴我翱翔-總結聚與滙」活動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二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青年協會兒童發展基金先導計劃(新界西)「伴我翱翔-總結聚與滙」活動的致辭全文:

何(淑賢)女士(香港青年協會理事會委員)、馮(丹媚)女士(香港青年協會副總幹事)、各位青少年朋友、各位家長、各位友師、各位來賓: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兒童發展基金新界西先導計劃─「伴我翱翔」的「總結聚與滙」活動。

政府在二○○八年成立兒童發展基金(基金),嘗試突破傳統上以物質扶貧的方式,改為以嶄新的思維和手法,從根本着手減少跨代貧窮。具體來說,基金資助了多個計劃,為弱勢社群兒童配對義務友師、安排培訓和活動,又協助他們訂立發展目標,並將它付諸實行。雖然每個計劃只是為期三年,但我們希望善用這段時間,加強兒童的能力、動力和自信心,擴闊他們的視野和網絡,協助他們累積資產和規劃人生。這樣,他們將來就可以有更好的條件,改善自己和家人的生活。

香港青年協會(青協)一直關注青年人的發展,更率先嚮應我們的呼籲,成為基金首批七個先導計劃的營辦機構之一,在新界西推出「伴我翱翔」計劃,為區內120名兒童提供一個實踐夢想、規劃人生的機會。

今日,我很高興知道共有114位(即九成半)參加者成功完成計劃,成績非常理想。我知道,要十多歲的孩子在兩年內持之以恆,達致儲蓄目標,並利用這筆積蓄實踐個人發展計劃,並不是容易的事,但各位都做到了,相信你們一定是付出了不少努力,實在值得嘉許。

當然,各位曾經為計劃出心、出錢和出力的朋友,也有很大功勞。各位青協的同工,你們從籌備這個計劃開始,已非常積極投入,為參加者、他們的家長和友師舉辦各式各樣的培訓和活動,以及提供支援。還有各位友師,你們三年來無私的奉獻,今日終於見到成果;而我相信受你們指導的兒童,都十分珍惜與你們亦師亦友的關係。此外,我亦要感謝英國保誠香港分行鼎力支持這項計劃。你們不但為所有兒童的目標儲蓄提供1對1配對捐款,更動員了百多位員工成為兒童的友師,的確是不可多得的商界好伙伴。

雖然今天是「伴我翱翔」計劃的總結,但不是大家工作的終點。對於青少年朋友來說,三年的先導計劃只是成長旅程的一個階段。在你們面前,還有遼闊無邊的天空,讓你們探索和翱翔。你們在這計劃所累積的非金融資產,包括正面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規劃和抗逆能力,以至社交網絡等等,會為你們提供能量,讓你們振翅高飛。
同樣地,先導計劃只是兒童發展基金的開始。在社會各界的積極回應和支持下,政府過去兩年已先後再推出兩批計劃。連同先導計劃,基金已推出共40個計劃,受惠總人數超過4 400人。

政府亦已委託了顧問進行一項追蹤研究,評估先導計劃的成效,研究將於今今年中完成。政府會參考顧問研究的結果和建議,以及推行計劃的實際經驗,考慮基金的長遠模式,協助更多弱勢兒童。

在政府推出「兒童發展基金」之初,有社會人士擔心基層人士是否有能力累積資本,這個扶貧模式在香港是否可行。今日,隨着先導計劃順利完成,我相信這個問題已經有了答案。我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兒童發展基金」,通過民、商、官的共同努力,攜手處理跨代貧窮問題,也預祝各位青少年朋友能夠實現你們的理想,有一個豐盛的人生。

多謝各位。

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