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香港小童群益會滙豐天水圍兒童學習及發展支援中心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小童群益會滙豐天水圍兒童學習及發展支援中心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鍾主席(香港小童群益會執行委員會主席鍾志平博士)、馮女士(滙豐銀行香港區總裁馮婉眉)、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今天是香港小童群益會滙豐天水圍兒童學習及發展支援中心開幕的大日子。我很高興來到這裏主持開幕典禮,並參觀中心的設施。

小童群益會自一九三六年成立至今,本着「培育新一代,攜手創未來」的宗旨,為照顧各階層兒童及青少年的成長需要,推展多項服務,如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學前教育、學校支援以及熱線輔導等。今天開幕的滙豐天水圍兒童學習及發展支援中心,以社區及學校為本,為3至12歲懷疑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及其家長提供專業評估、小組活動、諮詢輔導等一站式的支援服務,務求提升這些兒童學習能力,減輕家長的壓力;同時亦透過社區教育,促進大眾對發展障礙兒童的認識和支持。

培育社會未來的棟樑,政府是責無旁貸的。對於有發展障礙的兒童,尤其是初生至6歲的幼童,我們致力為他們提供有助身心發展和提升社交能力的早期介入服務,從而提高他們入讀普通學校和參與日常活動的機會,並協助家長應付他們特別的需要。因此,我們一直繼續穩健地增加學前康復服務名額的數目。過去5年,我們撥款增加約1 393個額外名額,至今名額已增至6 230個。我們預計本財政年度約有607個名額加入服務。

我們了解市民對學前特殊兒童服務的需求殷切,因此我們會善用資源,盡量縮短輪候時間,確保有需要的兒童不會錯過接受訓練的「黃金期」。舉例而言,社會福利署早於二○○六年十二月實施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強電腦系統、簡化申請程序、防止重覆申請等,以改善輪候安排,讓這些有特殊需要的幼童可早日得到支援。

另一方面,由政府與商界成立的關愛基金已於今年一月開始為輪候資助學前康復服務的兒童提供學習訓練津貼,目的是為低收入家庭有康復服務需要的學前兒童,提供每月最多2,500元、最長十二個月的學習訓練津貼,讓他們可盡早透過非政府機構所提供的服務,幫助其學習及發展。小童群益會亦是這個項目的認可服務機構之一。

社會服務其中一個重要發展方向,是推動民、商、官三方協作互動,善用社會資源,達致持續向前發展的目標。這個支援中心,正是透過民、商、官三方的通力合作,為有發展障礙的兒童提供適時的支援服務。在此,我要多謝小童群益會,在天水圍設立支援中心,服務區內有需要的兒童和家長。我亦要感謝滙豐銀行慈善基金撥款資助中心的裝修工程,為企業履行社會責任樹立典範。

最後,我祝願滙豐天水圍兒童學習及支援中心的運作順利,造福區內有需要的兒童。多謝各位。

2012年5月25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