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處「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2007/08年度聯合招生開展禮暨「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先生講辭

謝處長、各位來賓、各位僱主和培訓機構的代表、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今日出席「展翅計劃」及「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的聯合招生開展禮暨「展翅青見超新星」頒獎禮,與新知舊雨聚首一堂,為促進青少年就業互相勉勵,感到非常高興。剛才大會播放的「展翅、青見伴你同行」短片,見證了「展翅、青見」計劃的發展歷程。這計劃能夠取得的豐碩成果,實有賴社會各界人士鼎力支持。在此,我要對大家多年來為培育青年所作的無私奉獻表達衷心感謝。

2. 在當今21世紀,提升人力資本是成功的關鍵。相信大家已聽過一個講法:隨著經濟全球化,資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地球變得「平」了。因為地區與地區之間的阻隔已被光纖網絡貫通了,所有地區都如置身在同一個平台上,互相較勁比拼,而個別地區的固有優勢亦很容易被其他地區仿效,繼而取代。這番說話正提醒我們要好好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挑戰。

3. 面對全球一體化競爭,未來的就業市場將會是人才的比拼台。因此,特區政府會繼續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推廣教育、加強人力培訓及鼓勵終身學習,提升整體就業人口的素質,培育一流的專業人才,從而加強本港的競爭力。

4. 隨著經濟復蘇,香港整體的失業率已由2003年年中高峰期的8.5%,逐步回落至最新季度2007年第二季的4.2%,這是過去九年來的最低水平。青少年的整體就業情況亦有明顯改善,在今年第二季,15至24歲青少年的失業率為9.2%,失業人數為35 000人,失業率較去年同期的10.5%下降了1.3個百分點,而失業人數則減少了4 500人。與2003年青少年失業高峯期的76 300人及18.8%比較,失業人數的減幅超過五成,而失業率亦下降了9.6個百分點。

5. 以跨界別協作為本的「展翅計劃」和「青見計劃」,已分別成為香港規模最大的青年職前及在職培訓暨就業計劃,不僅深受普羅市民歡迎,而且也得到高度評價。至2007年6月底為止,「展翅計劃」已培訓了超過80 000名青年,而「青見計劃」亦已協助超過50 000名青少年就業。這兩個計劃更不斷引入新措施及完善服務,以切合學員及僱主的需要。

6. 自2005年引入「旋轉門」機制後,學員可於計劃年度的不同階段交替參加這兩個計劃,接續使用職前及在職培訓的「一條龍」服務。我們近年亦銳意發展「度身訂造」的培訓暨就業項目,以充分發揮這兩個計劃的優勢。在這些項目下,學員可修讀為參與公司度身設計的職前培訓,在完成訓練後透過「青見計劃」在同一公司接受在職訓練。單在2006/07年度,我們已為旅遊、飲食、零售、電話銷售、護理及地產代理行業的僱主舉辦了18個「度身訂造」的培訓項目。

7. 雖然本港的整體就業氣氛已顯著改善,市道亦比以往暢旺,但政府知道,低技術和低學歷的求職者仍面對較大就業困難,所以我們絕對不會鬆懈,反而會繼續加强及協調相關服務,致力協助求職者尋找工作。

8. 在勞工事務上,我們常常強調三方合作。推行「展翅、青見」計劃,可說是進一步體現政府、僱主、僱員、及培訓機構的「3加1」協作模式。推動青年就業是一項龐大社會工程,在未來的日子,我深信這種「3加1」協作模式會促使各方更緊密合作,群策群力,創造更有利環境,促進青年就業。稍後頒發的「展翅青見超新星」、「培育青年僱主」及「愛心培訓機構」獎項,正是表揚僱員、僱主及培訓機構的典範,鼓勵更多不同界別人士支持青年就業工作。

9. 有同事跟我說,這個「超新星」獎項是表彰新希望、新動力和新里程,寓意年青人只要努力不懈,定能在就業路途上奮發前進,成為一顆又一顆的新星,照耀著個人和社會的發展。人生就好比運動競賽,不應只計較最終勝負,更重要的是在過程中不斷追求進步、超越自我。我知道,除了今天獲得嘉許的學員外,在「展翅」及「青見」計劃中還有無數努力奮鬥的年青人,他們也是不折不扣的「超新星」。我祝願所有年青人在就業路途上都能踏實地向前邁進,實現自己的就業理想。

10. 趁今日這個機會,我想和大家共許願景-願我們新一代的年青人都充滿幹勁,積極向上;更願他們不論從事甚麼工作都會悉力以赴,做到最好。今天的典禮正是一個好契機,我在此呼籲更多僱主加入培訓青年行列,期盼培訓機構繼續發揚無比愛心,更期許年輕人努力裝備自己,讓我們協力同心實現這個願景,創造更多「超新星」,推動香港蓬勃發展。

11. 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會竭盡全力,加强就業、福利及人力培訓的工作,為年輕人以至全港市民的福祉努力,締造和諧社會。

12. 最後,我謹祝所有參加者身心康泰、家庭幸福。多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