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在「2008技能提升慈善嘉年華」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一月二十六日)在「2008技能提升慈善嘉年華」的致辭全文:

各位技能提升計劃督導委員會委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今日的2008年「技能提升慈善嘉年華」。

政府推出技能提升計劃的目的,主要是為各行業的基層員工提供有系統及適切的在職培訓,讓他們掌握最新的工作技能,從而提升他們在勞動市場的就業和競爭能力,協助他們適應不斷轉變的經濟及就業環境。

技能提升計劃的培訓課程是由從事有關行業的僱主及僱員、培訓機構和政府代表四方面攜手合作而制訂,故此課程均能切合行業及學員需要,並獲業界廣泛承認。計劃自二○○一年九月推出至今,涵蓋行業已由最初的六個試點行業發展到現時的二十六個行業,累積受惠人次超過二十萬,成績理想。

為評估計劃成效,我們特別委託獨立機構為計劃下的部分行業進行成效評估調查。結果顯示,大部份受訪學員認為計劃有助提升他們的職業技能、處事技巧及自信心,並提高他們對工作的適應力。學員的僱主及直屬主管對計劃亦有相當正面的評價,反映計劃的成效顯著。

為了提供更有利終身學習的環境及平台,政府現正全力發展跨界別的資歷架構及相關的質素保證機制,清楚訂明不同行業所要求的能力和標準,以及各項資歷之間的銜接階梯,方便市民確立進修目標和方向。技能提升計劃亦積極配合資歷架構的發展,制訂了首批以「能力標準說明」為本的課程,涵蓋美髮業、印刷業和鐘表業。課程自去年初開辦以來,深受業界及學員的歡迎。我們會繼續全面檢討及修訂技能提升計劃下的課程,確保它們成為資歷架構下的認可課程,以幫助學員取得認可資歷及更有系統地持續進修。

今日,來自不同行業的學員將會透過各攤位的活動向大家展示他們於技能提升課程中的所學所得。而活動所籌得的善款,將會全數撥歸香港公益金作慈善用途。我藉此機會向各位參與今日活動的熱心人士,包括各位嘉賓、各行業的僱主及僱員和培訓機構代表致謝。同時,我亦要感謝各個參與機構的支持和慷慨贊助。最後,我謹祝各位新年進步,生活愉快。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