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盆菜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二月二十六日)出席「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滿堂吉慶賀新禧」盆菜宴致辭全文:

黃植榮執行董事(新地執行董事兼副董事總經理)、黃碧嬌副主席(大埔區議會副主席)、呂少珠專員(大埔民政事務專員),各位嘉賓、各位老友記:

新年伊始,大地回春,萬象更新。首先,我恭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生活愉快;亦祝願全港市民「吉慶有餘聚福祿,幸福滿堂合家歡」。

我衷心感謝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新地義工Team力量、社會福利署大埔及北區福利辦事處、救世軍大埔長者綜合服務大埔長者社區服務中心、中華傳道會恩光長者鄰舍中心、嗇色園可康耆英鄰舍中心,以及基督教香港崇真會福康頤樂天地聯合舉辦是次活動,招待840位來自大埔區的長者於馬灣公園挪亞方舟內享用美味的盆菜午宴,為長者帶來歡樂,彰顯關愛護老精神。我亦感謝多個熱心機構對活動的鼎力支持。

自二○一一年起,「以心建家送暖行動」新春盆菜宴每年都會舉辦,是民商官攜手合作的成果。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更「出心」、「出力」、「出義工」、「出錢」及「出席」,聯同福利機構及社會福利署(社署),全力策動及參與這項極具意義的敬老活動,充分體現其企業社會責任,值得讚賞。除了今日的盆菜宴,新鴻基地產公司於新春期間,在福利機構的協助下,向大埔區3 000名長者致送福袋,表達關懷與祝福,倍添人間溫情。

眾所周知,香港人口老化問題日趨嚴重,社會對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為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復康服務,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的預留撥款,凸顯我們的承擔。

香港今天的繁榮,長者們功不可沒。今年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並將津貼的覆蓋率增至47%。連同綜援、以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將有近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受惠於政府的經濟支援。政府亦會把長者醫療券的受惠年齡由70歲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的私營基層醫療津貼。這些措施未來十年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約九十億元。

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亦宣佈了多個俗稱「出雙糧」的安排,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額外開支約35億元。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亦作出相若安排,額外開支約一億元。

鼓勵長者多於社區走動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優惠計劃」),於今天更有再多兩條分別服務黃大仙及荃灣區「綠色」專線小巴路線加入。「優惠計劃」自二○一二年六月分階段在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和「綠色」專線小巴實施,截至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優惠計劃」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約99萬8千,當中約87萬4千(約88%)為年滿65歲的長者,約12萬4千(約12%)為合資格的殘疾人士。此外,近半年來乘搭港鐵、專營巴士、渡輪及專線小巴的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4萬(二○一六年七月至十二月數字),當中約87%(約100萬人次)為長者,可見其深受各位老友記歡迎。政府在二○一六至一七及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政府在安老服務的目標是使長者能夠有尊嚴地生活,並為他們提供適當的支援,以實踐「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政府會繼續推行一系列措施,在各方面加強長者服務。政府會積極地推動「積極樂頤年」,同時關顧體弱長者,在「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下,致力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優質和具成本效益的長期護理服務。

在社區照顧服務方面,政府已邀請關愛基金推行試驗計劃,為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提供護理支援服務,因為不少意見指出一些因患病或意外入醫院接受治療的長者,在出院後其家人可能因工作或經濟關係未必能提供足夠照顧,以致需要將長者送到安老院舍接受住宿照顧服務。若可以在長者離院初期透過醫社合作,及時為他們制訂出院支援計劃,提供不多於六個月的過渡期照顧及支援,相信有助減少長者過早或不必要地入住院舍的情況,令他們可居家安老。

與此同時,我們繼續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支援身體機能有中度或嚴重程度缺損的長者居家安老。由二○一六年十月起,試驗計劃的服務券已增加至3 000張。為滿足殷切的服務需求,政府將在第二階段試驗計劃下額外增加2 000張服務券。換言之,在試驗計劃下服務券總數將會達5 000張。額外增加的2 000張服務券,預計會在二○一七年第三季發出。

社署於二月二十三日邀請合資格長者參加下月推行的「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院舍券)試驗計劃」。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原則,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一個額外選擇,讓他們可從參加試驗計劃的合資格非政府機構營運的安老院或私營安老院中,揀選切合需要的院舍服務。試驗計劃將分三個階段實施,每個階段引入不同類別的安老院參與成為認可服務提供機構,並在二○一七年至二○一九年的三年內,分五個批次向合資格長者合共發放3 000張院舍券。

政府亦將透過獎券基金推行試驗計劃,在指定的安老院舍,為有特殊需要的住院長者提供所需的特別照顧服務。這項試驗計劃的服務對象為少數族裔及有殘疾(如聽障及言語障礙)的體弱長者。參與的安老院舍會為他們提供所需的特別服務,包括特別膳食、手語翻譯及其他支援服務,以協助他們在院舍生活。

最後,我再次感謝新鴻基和它的義工團隊、遠道而來的大埔區議會副主席和議員、社署同事及今日合辦活動的八間長者中心。我亦衷心祝願各位老友記,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2月26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