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第八屆香港展能節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六日)出席第八屆香港展能節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健輝先生、方敏生女士、麥福達教授、各位香港代表團成員、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今日第八屆香港展能節的頒獎禮。

相信大家都知道,由香港復康聯會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合辦的香港展能節,當中一些優勝者更有機會代表香港,參加今年九月在韓國首爾舉行的國際展能節。國際展能節被譽為「殘疾人士技能奧運會」,不單是全球復康界四年一度的盛事,也是彰顯殘疾人士能力及才華的大型比賽活動。這項活動除了加強國際社會對殘疾人士的了解和接納外,亦積極宣揚「平等參與、傷健共融」的信息,更有助市民大眾認識和肯定殘疾人士多元的能力,從而增加他們貢獻社會和就業的機會。

殘疾人士是特區政府一直重點關心的對象。在新財政年度的福利範疇下,用於康復服務的經常性開支增加近百分之十,約達37億元。推行各項新服務的開支逾1億4,000萬元,其中1,754萬元的撥款會用以增加251個日間訓練名額和職業康復名額。連同早前已預留的經常性撥款,在今明兩個財政年度,總共有986個日間訓練及職業康復服務名額推出。

不過,我們不單要關愛傷健人士、認識他們的需要,更加要推動全社會學會欣賞、肯定他們的成就。正如透過公開歌唱比賽一炮而紅的英國女歌手Susan Boyle所說:「雖然我出生時腦部受損,但我希望讓人明白,不應讓任何的殘障成為生命的障礙;我要將殘疾轉化為我的能力。」因此,提升服務的質和量固然重要,但推動殘疾人士就業、發揮潛能同樣是特區政府康復政策的目標。

政府透過多管齊下的措施,致力促進商界、地區、政府部門和非政府機構的多方協作伙伴關係,務求增加殘疾人士的就業機會。經過政府、商界、社福界和地區領袖的多方協作,攜手推動僱用殘疾人士,我們在支持他們自力更生、融入社會的措施上已漸見成效。

例如已有更多社會福利機構響應,制訂僱用殘疾人士的非強制性指標和有關的政策和程序。不少區議會亦籌辦推廣聘用殘疾人士的活動。一些商業機構已透過政府有關部門和康復機構的協助聘用殘疾人士,以及更廣泛購買殘疾人士製造的產品和使用他們的服務。此外,過去3年舉行的「國際復康日」,均以「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為主題,並與18區區議會合作,嘉許18區聘用殘疾人士的關愛僱主。

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瞬息萬變,殘疾人士和其他健全人士一樣,也要因應市場的需要,學習多方面的職業技能,增強自己的工作能力,與時並進。

在這裏,我衷心感謝超過500位的參賽者和優勝者,因為無論在展能節中得獎與否,你們每一位已經是叫人敬佩的生命鬥士。我亦衷心預祝稍後獲選到首爾參賽的健兒,全力以赴,發揮「做到最好」的香港精神,為港爭光。謝謝。

2011年3月26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