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安居樂社羣」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九月二十六日)於「安居樂社羣」開展儀式的致辭全文:

阮(水師)先生[港燈營運董事]、梁(綺眉)總監[耆康會]、鄺(恩寶)總幹事[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陸(何錦環) 總經理[聖雅各福群會]、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日能夠參加由香港電燈有限公司聯同耆康會、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和聖雅各福群會合辦的「安居樂社羣」計劃的開展儀式。

港燈一直重視推動社會服務。它擁有一支龐大的義工隊,藉著他們的專業知識,定期為獨居長者檢查家居電器裝置,使長者的居住環境更安全舒適,得以安心留在家中養老。至於其他三間非政府機構-耆康會、香港仔街坊福利會和聖雅各福群會在長者服務方面的貢獻及成績,亦是有目共睹。我知道今年的「安居樂社羣」計劃的其中一個主要目的是要提倡關懷獨居及隱蔽長者。這與政府一直奉行的「居家安老」政策息息相關。

事實上,政府一直投放大量資源協助在家安老的長者,亦特別有為獨居或隱蔽長者提供針對性的支援服務。現時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轄下均設有一隊長者支援服務隊,透過外展工作,發掘有潛在服務需要的長者,並加以跟進。長者支援服務隊亦會透過家訪和電話,與長者保持定期接觸,了解他們的需要,並提供適切的支援。現時各長者支援服務隊與合共超過六萬名長者保持聯繫,當中一半為獨居或隱蔽長者。

我們明白,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所以我們非常鼓勵社會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方式為長者的福祉努力。義工活動是其中重要的一環。今天我十分高興看到一羣願意付出自己私人時間去服務老人家的「唔怕麻煩人」大使。正如耆康會的代表剛才跟我們分享的研究結果所指,很多隱蔽長者並非不願意接觸他人,更大機會是他們不完全清楚社會上有什麼服務提供予他們。我期望一眾大使可以透過來年每月一次的家訪,讓隱蔽長者認識社區上各種不同類型的支援和服務,使政府投放的資源得以充份利用。

除了探訪長者外,我知道你們在「安居樂社羣」計劃下會舉辦四場嘉年華會,希望在跟長者有初步認識後,帶他們參與一些社區活動,讓他們認識更多長者朋友,重新建立他們的社交網,離開以往獨來獨往的生活。諺語有云:遠親不如近鄰,長者得以認識更多社區上的左鄰右里老友記,對他們必定有所益處。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感謝在座近百名「唔怕麻煩人」大使。你們除了要教育長者有需要或遇到問題時要「唔怕麻煩人」外,其實你們自己也要不怕麻煩。大家都知道有時候長者或會比較固執,又或未必願意改變習慣已久的生活模式,所以要使他們重新投入社區生活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事。你們要不怕麻煩,也要不厭其煩的跟他們溝通,實在是身負重任!在此,我祝願你們在這饒有意義的使命上事事順利,造福更多的長者。



2009年9 月2 6 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