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保良局助養兒童誼親日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梁主席(保良局主席梁寶珠)、各位嘉賓、各位助養善長、各位小朋友:

我非常榮幸能夠獲邀出席保良局一年一度的盛事- 「助養兒童誼親日」。

一直以來,保良局為社會不同年齡及階層的有需要人士提供優質、專業的社福服務。在照顧及教育兒童方面,保良局更加不遺餘力。早在一九六一年,保良局已開始推行「兒童助養計劃」,讓局內的兒童感受到各界人士的關心和愛護。這個計劃獲得善長仁翁大力支持,熱心人士紛紛加入成為助養人,自推出以來,已有無數兒童受惠。

兒童是社會未來的楝樑,要讓他們茁壯成長,悉心的照顧及關懷是不可或缺的。相信助養人士都體會到,孩子需要的不只是物質上的協助,更重要的是有人願意為他們付出愛心和時間,令他們感受到關懷,教他們推己及人,關愛社會。政府和各位一樣,十分重視兒童的身心發展,以及對有需要家庭的支援。

為協助一些因工作或其他原因而暫時未能照顧子女的父母,社會福利署(社署)一直有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提供多元化的幼兒照顧服務,包括日間幼兒照顧、課餘託管及兒童住宿照顧,以及把「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擴展至全港18區。計劃的運作時間比常規服務更具彈性,可涵蓋晚上、周末及假日,而營辦機構亦可按實際情況增加服務名額,以配合需求。

我知道保良局在兒童照顧及教育方面經驗豐富而且服務多元化,包括為兒童提供全面住宿照顧、於轄下25間幼稚園暨幼兒園提供教育及照顧、以及其他高質素的育嬰及暫託服務等。而保良局亦在北區參與我剛才提及的「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為有需要的父母提供具彈性的選擇。保良局在幼兒照顧方面成績斐然,這實在有賴各位無私的支持。

在座各位對於保良局的小朋友來說,不止是助養人,更是他們的好榜樣,用行動去說明什麼是對社會的承擔。受助養的小朋友,現在可能年紀尚小,但有賴你們的關愛,他們必定能培養自信心和建立正面的價值觀,長大後把這份愛心廣傳開去。我知道為了答謝各位助養善長的無私奉獻及愛護,一班於保良局住宿的兒童會於稍後時間表演多個節目。我在此謹祝今天的誼親日圓滿成功,各位嘉賓、善長及小朋友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謝謝。

2012年5月27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