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OK Link 關愛鈴服務推廣日」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二月二十八)於「OK Link關愛鈴服務推廣日」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陳(之望)主席(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董事會)、曾(永強)總幹事(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林(翠華)教授、黃(成智)議員、黎(耀祥)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榮幸今日能夠參加由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舉辦的「OK Link關愛鈴服務推廣日」。

浸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多年來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提供一系列的服務,包括復康、家庭、青少年及兒童福利服務等,關愛社區不遺餘力,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

在安老服務方面,浸會愛群亦有豐富經驗,自一九八二年開始已為長者提供社區支援服務,去年底推出的OK Link關愛鈴服務,更深受使用者歡迎。這項緊急呼援服務,不但能支援在家中的長者,即使長者身處戶外,也可以隨時獲得協助。這樣,長者就更有信心參加各種不同的活動,而他們的家人也可以更加放心。這對於鼓勵長者投入社區,有很大幫助。

事實上,大部分長者都希望可以在家中安老,希望可以享受社區生活,政府亦致力作出配合,以此為政策目標。財政司司長於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中,特別提及幾項支援長者「居家安老」的措施。其中,全新的長者家居護理試驗計劃會為正在輪候護養院宿位的體弱長者提供「度身訂造」的到戶服務,在服務內容及選擇上,都會比現時的同類服務更切合使用者的需要。預算案亦提出增加約九百萬元經常性撥款,額外提供一百一十五個資助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為觀塘、將軍澳及九龍城的長者服務。我們明白長者在家安老,最勞苦的,往往是照顧他們的家人。因此,我們自二○○七年起推行「護老培訓地區計劃」,教授照顧長者的技巧,提升護老者的能力和紓緩他們的壓力。財政司司長於財政預算案中也宣布會增加撥款約四百萬元,進一步把計劃擴展至覆蓋全港各區的長者鄰舍中心,估計一年內可以增加數以千計的培訓名額,惠及不少有長者的家庭。

面對香港的人口老化問題,政府作出了長遠的承擔,然而,單靠政府的力量並不足夠。所以我們非常鼓勵社會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方式為長者的福祉共同努力。我很高興知道有一班同學會以參加「野外定向」比賽的形式來支持OK Link關愛鈴服務。我亦很欣賞各「關愛學校」願意騰出課餘時間,教育下一代護老、敬老的美德。政府和安老事務委員會一直希望在社區多推廣長幼共融,互相幫助的理念,因為青少年可從長者身上汲取很多課本以外的寶貴經驗,學會做人的道理;長者亦可從青少年人的身上獲得新的知識和資訊,得以與時並進。浸會愛群透過OK Link關愛鈴服務,鼓勵青年人為照顧長者出一分力,令服務變得特別有意義。

所謂「老吾老,以及人之老」,關愛長者是我們每一個人的責任。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各位多關心家中的長輩、多關心年長的左鄰右里,使他們可以健康快樂地在社區居住。我亦再次感謝浸會愛群推廣OK Link關愛鈴服務,並期望這服務可以持續發展,造福更多有需要的人士。

2010年2月2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