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樂頤年長者慶回歸綜合晚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太平紳士致辭全文

梁智鴻主席、各位嘉賓、各位長者,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今晚能夠參與這個以慶祝回歸十周年為主題,並以全港長者為主角的綜合晚會。

今日是雙喜臨門,除了慶祝回歸外,亦是安老事務委員會成立十週年的大喜日子。今天全港九、新界十八區都有長者前來參加這個盛會。這個綜合晚會既獲社福界、醫學界的支持,亦有教育界、傳媒的新朋友加入,與長者一起並肩為社會出一分力。

長者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是社會寶貴的資產。不少長者身懷各種本領,並樂於指導及提攜後輩,使各式各樣文化藝術得以薪火相傳。今晚的盛會正好讓長者和青年人在同一個舞台上,用悅耳的歌聲和超凡的技藝盡展所長,體現和實踐「長幼共融」和「積極樂頤年」的理念。

今晚會頒發各項大獎,長者已做足準備功夫,以期積極參與;更值得一提的,是積極樂頤年傳媒大獎,這是長者一人一票選出來的獎項,所以這項大獎的得獎者肯定是眾望所歸。

安老事務委員會與政府共同努力推廣「積極樂頤年」,建立長者的正面形象,多年來一直不遺餘力,成績有目共睹。除此之外,安老事務委員會亦一直在安老政策的制訂,以及各項安老計劃的策劃和發展工作上,給予政府很多寶貴的意見,可說是政府在安老政策工作方面的「最佳拍檔」。

特區政府安老政策的基本原則,是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支援,並且善用資源。我們鼓勵有能力的長者為自己的護理需要作出適當的承擔,亦鼓勵有能力的家庭作出適當的承擔,使有更大需要的長者更快得到資助服務。我們鼓勵「居家安老」,並為有需要的長者提供資助的到戶服務和日間護理服務。我們正不斷改善安老院舍的質素,並逐步落實院舍提供「持續照顧」的理念。我們亦正加强長者在離開醫院後的支援服務,以及護老者培訓。我們通過加强對長者及護老者的支援,致力改善長者的生活質素。

我們要用新的思維去面對人口高齡化帶來的機遇和挑戰。俗語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種傳統思維需要更新:在家中我們固然要視長者如珠如寶,但事實上,長者不單只在家庭中扮演重要角色,在社會上亦是一支生氣勃勃、多才多藝的生力軍,他們隨時通過不同的社會平台,支援有需要的人士。在閒暇時,他們亦可通過今年秋季在各區設立的長者學苑,努力學習各種新資訊,享受「積極樂頤年」的黃金歲月,成為社會的寶貴資產!

今晚的盛會辦得如此有聲有色,實有賴安老事務委員會牽頭,香港電台同工的協助,以及社會人士的踴躍支持。在此,我謹祝今晚的盛會完滿成功,在座各位有一個歡樂難忘的晚上。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大家有一個共同的理念,長者是社會的寶庫,我們要尊敬他們,愛護他們,而且要讓他們一展所長,讓他們繼續發光發亮。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