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超級全盒顯愛心 • 佳餚禮包慶團年」活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一月二十九日)出席「超級全盒顯愛心•佳餚禮包慶團年」活動典禮的致辭全文:

梁副主席(嗇色園副主席梁宇華)、各位嗇色園朋友、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能夠參加由嗇色園舉辦的「超級全盒顯愛心•佳餚禮包慶團年」活動典禮。還有幾天就是大年初一,我首先向大家拜一個早年,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龍馬精神,萬事勝意。

農曆新年是中國傳統節慶中最重要的節日,也是親人團聚的日子。按照傳統習俗,一家人在除夕晚都會回到家裏,食團年飯,閒話家常,共享天倫之樂。但在舉家歡樂的同時,我們亦不要忘記將祝福和問候帶給我們身邊有需要的人,特別是獨居的長者。

現時全港共有約14萬名65歲或以上的獨居長者。當然,很多獨居長者其實都與家人和朋友保持聯繫,但也有部份長者是缺乏支援的,甚至與社區隔絕。他們特別需要我們的關懷。由政府資助的158間長者中心遍佈各區,它們都有外展工作人員負責發掘在社區內有潛在服務需要的長者,然後通過家訪和電話,與長者保持聯絡,了解他們的需要。服務隊會協助長者做家務,陪他們到診所,又會提供情緒支援及輔導,有需要時還可以轉介長者至其他服務單位,例如醫院、政府的房屋和安老服務等,可以說是獨居長者居家安老的好幫手。

除此之外,我們亦大力提倡「積極樂頤年」的理念,鼓勵長者投入社區,積極生活。我們與安老事務委員會自二○○八年起展開「左鄰右里」計劃,資助非政府機構組織地區人士,深入公共屋邨、舊區,以至鄉郊社區,接觸長者及其家人,向他們推廣「積極樂頤年」的訊息。時至今日,已有不少長者和社會人士以義工身份參與計劃,成為社區的新力量;而透過計劃識別的隱蔽長者個案,亦正由各服務單位跟進。

當然,要讓我們的老人家安享豐盛晚年、老有所依,除了政府的政策支援外,我們亦需要社會各界人士的鼎力支持。嗇色園一直以來盡心盡力為長者提供多元化服務,轄下的安老院和長者中心合共多達17間,另外又在黃大仙和深水埗區開展了「左鄰右里」計劃,以及於可道中學開辦了長者學院,實在是政府在推行長者服務上的重要夥伴。

今天,嗇色園舉辦「超級全盒顯愛心•佳餚禮包慶團年」活動,再一次顯示出它如何本著「普濟勸善」的宗旨,履行「安老護耆」的使命。我知道在活動典禮完成後,一眾義工,包括學生、家長、長者義工,就會出發探訪獨居長者,親手送上新年的祝福;到了傍晚,又會為獨居長者準備團年飯,讓他們渡過一個溫馨的春節。我想藉此機會讚揚各位義工朋友:你們願意付出時間和愛心去服務他人,實在難能可貴;當然亦多得嗇色園舉辦這個活動,凝聚了大家的力量,才能在寒冬中為老人家送上溫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我希望今後會有更多慈善機構和熱心人士效法你們的榜樣,舉辦更多類似活動,充分發揮我們社會敬愛長者、團結互助的精神。

最後,我祝願大家新年進步,工作順利;各位長者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2011年1月29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