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青年議會「真心探世界」Working Holiday講座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晚(一月二十九日)出席青年議會「真心探世界」Working Holiday講座的致辭全文:

馬鴻銘會長(青年議會會長)、丁志威主席(青年議會主席)、各位青年議會的朋友、各位領事館的代表、旅遊「達人」、各位希望探索世界的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由青年議會舉辦的工作假期計劃講座,第三次見證青年議會的成員,積極為年輕一代開拓多元出路的決心和創意。

去年八月,青年議會的骨幹成員首次與我見面,分享了一些敏銳的社會觀察,和對青年事務的精闢見解,令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去年十月,我有機會為青年議會的旗艦創業大賽「創業型人」主禮,體會到議會的團隊除了為得獎人提供一些創業資金外,更由議會內的青年企業家組成智囊團,跟進、協助得獎人實踐創業大計。可見議會的工作非常認真、到位。

今次,議會更集合了幾個相關領事館的代表、勞工處的同事、曾經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的青年人和一班旅遊「達人」等等,為希望有志參加計劃的朋友提供一站式的實用資訊,實在細心又貼心。

自二○○一年起,香港政府先後與十個經濟體系訂立了雙邊工作假期計劃安排,其中包括新西蘭、澳洲、愛爾蘭、德國、日本、加拿大、韓國、法國、英國及奧地利,為年齡介乎十八至三十歲的本港青年人提供一個擴闊視野的機會,讓他們藉着在海外旅遊期間獲取生活和工作經驗,並體驗外地文化風俗。

計劃亦有助夥伴經濟體系的青年人認識香港,促進文化交流,對香港與夥伴經濟體的雙邊旅遊及經貿關係起着重要的作用。

有說「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闖蕩世界,體驗人生,的確是擴闊眼界,豐富想像力,鍛煉自己的獨立性以及提升個人成熟程度的不二法門。

有趣的是,參加工作假期計劃的朋友可以同時滿足「讀萬卷書」及「行萬里路」這兩個願望,不必二擇其一,因為工作假期計劃的參加者可從事短期工作及/或修讀短期課程(不包括愛爾蘭)。

參加工作假期計劃安排的年輕人可以邊工作、邊補助旅費,實在是一個增廣見聞和增加歷練的寶貴機會。

因此,這個相當富有彈性的計劃自推出以來,深受青年人歡迎。截至二○一五年年底,約七萬名香港青年人參與了計劃,其中單是二○一五年,便有約一萬一千名參加者。計劃亦吸引了累計超過六千名外地青年人到訪香港。

最後,我亦呼籲各位年輕人,在為自己增值後回到香港,貢獻自己的所長,並作為我們的文化大使,幫助香港延續「亞洲國際都會」的傳奇。多謝。

2016年1月29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