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職安健講座.強積金諮詢站 慶回歸十七周年聯歡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今日(六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港島辦事處舉辦的「職安健講座.強積金諮詢站 慶回歸十七周年聯歡晚宴」致辭全文:

吳秋北理事長(工聯會理事長)、王國興議員(工聯會港島辦事處主任、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議員(慶回歸十七周年聯歡晚宴籌備委員會主任、立法會議員)、陳偉峰副部長(中聯辦港島工作部副部長)、潘佩璆醫生(工聯會副會長)、彭港祥先生(工聯會副理事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

感謝大會邀請我出席這個具有多重意義的晚宴,與大家一同慶祝回歸十七周年之餘,更可以分享職安健的重要信息。

工聯會一向關心勞工權益。因此,今晚活動的主辦單位工聯會港島辦事處,邀請了強積金管理局(積金局)贊助本活動,並在下午的時候於現場設立諮詢站,更有專人解答問題。相信大家已經藉此難得的機會,加深對「核心基金」構想、「半自由行」等課題的了解,以更佳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戶口。

事實上,打工仔女權益的重中之重,莫過於全面保障職業安全與健康。針對改善香港僱員職安健的狀況,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的策略,通過立法執法、培訓教育、宣傳推廣,提高各界的職安健意識,以減少意外發生。

今年至目前為止本港發生了12宗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這個情況非常罕見;去年上半年建造業的致命工業意外為三宗,二○一三年全年則為22宗。我們高度關注這個情況,同時亦注意到其中多宗涉及重型機械的意外事故。在意外發生後,勞工處已即時展開調查,並向有關承建商或東主發出「暫時停工通知書」,停止所有相關的工序,直至勞工處信納承建商或東主已採取適當措施消除有關危害,才可復工。我們會徹查有關意外的成因及查找有關持責者的法律責任;若發現有違反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的情況,一定會依法處理。

就僱員補償方面,勞工處會協助受傷員工及死者家屬辦理有關工傷補償事宜,並密切跟進有關個案。對於有經濟困難的家庭,會盡快協助他們申請合適的緊急援助基金。因應傷者或死者家屬的需要及意願,亦會轉介他們往社會福利署或其他機構尋求協助。

此外,除了每年50 000多次的恆常地盤巡查外,勞工處會不時就建造業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違反工作安全規定的作業。勞工處在過去兩年已加強巡查建築地盤及嚴厲執法,在二○一三年的特別執法行動中,巡查了地盤近8 000次,提出了640多宗檢控,並發出了340多份「暫時停工通知書」,及570多份「敦促改善通知書」。二○一三年的檢控及法定通知書的數字,較二○一一年增加超過一倍。今年截至六月下旬,勞工處已針對建造業涉及吊運操作進行了特別巡查執法行動,行動中共發出近290張法定通知書及會提出185宗檢控。勞工處今年將會進行更多的特別執法行動,以遏止不安全的吊運操作。

針對加重對承建商的罰則,勞工處會提交充分的資料供法庭作為判刑的參考,包括有關意外的嚴重後果、相關意外的上升趨勢、同類案件過往最高的判罰紀錄等,以提高刑責。

正所謂「開工重安全,家庭樂團圓」,職業意外及職業病,無論對身受其害的僱員或其家人、僱主,甚至整個社會均會帶來負面影響,因此政府當局、僱主、僱員以至整個社會均須要盡全力避免意外的發生。

尚有兩天便是香港回歸祖國十七周年的大喜日子,雖然本港經濟發展對內和對外也存在一些不穩定因素,但宏觀而言,經季節性調整的整體失業率在二○一四年三至五月繼續處於3.1%,是連續第五個月維持在十六年來的低水平,而總就業人數則接近歷史高位,反映勞工市場仍然緊絀,就業市場的表現不俗。

最後,我再一次感謝工聯會多年來堅持「撐勞工、為基層」的精神,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跟廣大市民並肩同行。我亦衷心祝願各位打工仔女,「開開心心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來」,工作愉快,身心康泰。多謝大家。

2014年6月29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