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Can't See, Can Tee視障健兒高爾夫2008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九月三十日)於「Can’t See, Can Tee視障健兒高爾夫2008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張(鐵夫)部長(中聯辦社工部部長)、Mr Oxley(香港盲人輔導會主席岳士禮先生)、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好高興出席今日由香港盲人輔導會、快活谷獅子會、Legendary Gold Academy及SkyCity Nie Eagles Golf Course舉辦的「Can’t See, Can Tee視障健兒高爾夫2008」,與在場各位朋友藉著今天的活動,一起宣揚和諧共融的訊息。

我知道這是本港首次舉辦的視障人士高爾夫球比賽,這項活動,不單可達到「體育康復」的目的,視障球手透過與義工朋友的合作和其他朋友的比賽,更可建立互信、溝通和社交能力,大大有助於他們融入社群,也讓公眾人士體驗他們克服障礙,挑戰自我的驕人毅力。這項活動正符合殘奧會「超越融合、共享」的精神。

政府在推廣殘疾人士參與康樂體育活動的政策目標,正是要提供合適的活動和設施,讓他們有機會發展潛能和提高生活質素,透過積極參與群體活動,全面融入社會。為了實踐這個理念,我們一直積極發展多方面的社區支援服務,以提昇殘疾人士在社區獨立生活的能力,促進他們融入社群。

近年來,我們喜見市民對殘疾人士的權利、需要和貢獻的認識程度已有顯著的提升。不少殘疾人士在各個工作範疇、社會事務、以至體育和文化藝術活動方面積極參與,並能取得佳績,得到社會上廣泛的認同。

雖然公眾對殘疾人士的接納程度已大為增加,但我們距離傷健全面共融的目標仍有一段路程。因此,政府會繼續大力推行公眾教育,同時,我們鼓勵社會各界積極響應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讓殘疾人士得以在平等機會的基礎上與其他人士一同參與,發揮潛能。

我在此要衷心感謝香港盲人輔導會和各主辦機構動的鼎力支持和推動,籌辦今天的視障人士高爾夫球活動。這項活動對鼓勵殘疾人士超越自我,推動融合共享的精神,大有幫助。

最後,我預祝即將參與下午慈善賽的健兒們也和殘奧會的香港運動員一樣,不單獲取美滿的成績,並且享受運動的樂趣。

祝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