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泥造人樂造人」陶藝十週年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月三十日)於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泥造人樂造人」陶藝十週年展覽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賴錦璋先生(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施費葆奇女士(聖雅各福群會「人月兩團圓」慈善籌款委員會主席)、鄧海超先生(香港藝術館總館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十分高興獲邀出席由「聖雅各福群會復康服務」主辦的「泥造人樂造人」陶藝十週年展覽的開幕典禮,與在座各位熱心朋友聚首一堂,一同欣賞弱能人士創作的精美陶藝作品。

聖雅各福群會一直積極推動殘疾人士康復服務,鼓勵他們發展個人的潛能。貴會成功透過陶藝工作室,在過去十年來一直為有特殊需要的朋友提供適切的訓練,讓他們可充分發揮創意、表達情感。我知道今天這個展覽會,除展出了工作室學員的作品之外,還展出健全人士與學員合作製成的作品。除了能夠見證學員的藝術才華外,還充分體現了「藝術同參與,傷健共展能」的精神。令這個活動更添意義。

藉著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近年來,殘疾人士的權益一直穩步發展。相信在場不少朋友也知道,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已於去年八月在香港實施,公約保障殘疾人士可以和其他人一樣,在平等的基礎上參與社會各個層面的活動,包括文化藝術的活動,並且發展他們的藝術潛能。為配合公約在香港實施,我們將會舉辦一連串社區宣傳活動,宣揚公約所提倡的平等、無障礙和共融的精神,並推動殘疾人士在平等基礎上參與各種社交、文化藝術等活動,讓他們發展潛能,融入社會。聖雅各福群會今天舉辦這個陶藝展覽,藉著與大家分享弱能人士的藝術作品,使更多人認識他們的才華,推廣藝術共融的訊息,亦正好體現出公約的精神。

事實上,政府和貴會的信念是一致的,我們也相信,不論貧富傷健,均各有才華和能力。儘管殘疾人士可能比常人要面對更多的挑戰,但只要有適當機會,他們也可發揮潛能,盡展所長,貢獻社會。因此,政府一直積極建立無障礙的平台,為更多擁有不同才華的殘疾藝術愛好者,提供訓練和表演的機會,讓傷健同享藝術創作的喜悅。但是,要全面實踐這個理念,單憑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夠。所以,我借此機會呼籲社會各界,包括商界、康復界、教育界,以至整個社區,共同協作,一同構建和諧平等的社會。

我在此衷心感謝聖雅各福群會為香港殘疾人士在藝術發展方面所作出的寶貴貢獻。在未來的日子裏,貴會一定能夠不斷創新求進,繼續推動殘疾人士的福祉和促進社會共融。

最後,我謹祝是次陶藝展覽成功,在座各位身體健康,身心愉快!多謝各位。



2009年 1 0 月3 0 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