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於「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三十日)於「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主禮嘉賓、各位來賓、各位飲食業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這個由勞工處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業界團體、商會和工會每年合辦的大型推廣活動,至今已是第十屆。

首先讓我向各得獎食肆、飲食業從業員及「安全問答比賽」的得獎者,致以衷心的祝賀。你們憑著在自己服務的食肆提升工作安全水平的卓越表現,贏得大家的認同和嘉許,獲獎確是實至名歸。

香港是亞洲區內的著名旅遊地點,素有「購物天堂」和「美食天堂」的稱譽,中國南北菜式和世界各國佳餚,應有盡有,亦都豐儉由人,是吸引中外遊客到港旅遊的重要賣點。

現時,全港約有12,000間食肆,僱員人數超過20萬。而飲食業的工傷意外數字一直偏高,近年更是本港工傷事故最多的行業,情況令人關注。雖然業內的工傷意外大多較為輕微,但對受傷工人及僱主仍造成一定的損失。政府一直十分重視與僱主、僱員及業界團體攜手,合力提升飲食業的職安健水平。

我很高興看見在大家的努力下,飲食業的職安健表現近年已有明顯改善。在1999年,即「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舉辦的首年,業內共錄得超過12,000宗工業意外,直至2007年,這項數字已大幅下降約30%至不足9,000宗,這個下跌的趨勢在2008年上半年仍有持續的跡象。

「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的目的是透過公開比賽,獎勵在工作安全及健康方面有優良表現的食肆、管理人員和工友。除此之外,獎勵計劃亦有助加強飲食業僱主、僱員和業內人士的工作安全意識,以及向飲食業和市民大眾灌輸良好的職業安全和健康文化。現時金融海嘯對各行業有或多或少的影響,提升工作間的職安健表現可有助減少工友需因工傷請病假而帶來的問題,對僱主、僱員都有正面作用。

我感謝合辦機構在過去十年的鼎力支持,與勞工處攜手舉辦「飲食業安全獎勵計劃」,令這項大型推廣活動得以不斷完善。我藉此機會,呼籲僱主、僱員及其他持份者緊守崗位,積極做好預防意外的工作。我深信只要我們繼續群策群力,飲食業的安全表現必定能夠進一步得到提升。

最後,我祝大家身心康泰、各食肆生意滔滔。多謝各位。



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