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2011/12年度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鄧國威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2011/12年度就職典禮的致辭全文:

何(志佳)會長、顏(顏)會長、各位執行委員、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晚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暨基金會2011/12年度就職典禮。首先,我要對新一屆當選執委致以衷心的祝賀。

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的新任會長顏太是千禧年以來另一位女會長,一般人認為工業是男士的領土,而顏會長在云云精英之中,脫穎而出,真是「巾幗不讓鬚眉」,我深信在顏會長及新任執委的帶領下,協會會務必定蒸蒸日上,更上一層樓!

協會自一九九二年成立以來,團結香港的青年實業家,為中港兩地的工業及經濟發展作出貢獻,協會會員在內地的企業遍及各行各業,僱用員工達一百萬人,創進不少就業機會。此外,協會致力促進會員的交流及合作,舉辦培訓、考察及研究活動,提升兩地工商業人才資源的發展,值得嘉勉。

作為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我對人才培訓、就業及社會服務尤其關注。我留意到協會在一九九七年成立慈善基金,對各教育機構作出捐獻,積極培訓人才,亦在二○○九年及二○一○年經濟不明朗的時候,舉辦兩個分別為大專及中五畢業生而設的就業及培訓招聘會,號召會員為青年人提供就業及實習機會。另外,協會還鼎力支持「兒童發展基金」下的義務友師,協助大埔和北區的兒童和青少年,培養積極的人生觀和實踐個人成長計劃。在此,我衷心多謝協會一直對特區政府勞工及福利政策的支持。

在勞工權益和保障方面,我相信改善僱員權益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我很高興最低工資自今年五月一日實施以來,整體就業市場運作暢順。在繼續觀察最低工資實施對就業,工作時數和模式影響的同時,政府亦會對標準工時和侍產假進行政策研究,我們會以保持香港人才優勢與保障勞工權益之間取得合理平衡為目標。

我想強調,就業市場蓬勃,企業求才若渴,要吸引及挽留人才,並不可單靠薪酬。我呼籲協會會員除了用「銀彈」政策留住僱員的身之外,亦多用關懷的措施留住他們的心,例如實施彈性工作安排及侍產假等的家庭友善僱傭措施,協助僱員平衡工作與家庭的責任,自然可為企業營造一支忠誠的團隊。

最後,我祝願協會新一屆執委會工作順利,與特區政府保持緊密合作,攜手為香港的工業發展和社會福祉共同努力。並祝各位會員生意興隆、身體健康!多謝。

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