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劳动节与保障劳工政策

2022年5月1日

前言

第五波疫情持续回落,但每天确诊数字仍是高于过往四波的高峰期。今年香港的劳动节亦会是一个较为平静的假日,让打工仔可以过一个愉快家庭日,亦可利用消费券进行消费。虽然五一劳动节的历史背后,有着不少矛盾、游行、示威,甚至成为骚乱与警民冲突,我总是希望劳动节假日,是社会给予广大劳工对社会与经济发展贡献的肯定及表扬的一天。现届政府就加强劳工保障及修改法例的工作,可算是历届以来最广最繁忙及成果丰硕的一届。

多项立法工作

现届政府完成的立法工作中,首两项都是于上届政府任期完结前提出修订《雇佣条例》的条例草案,包括于2018年完成的加强对于不合理及不合法解雇的罚则及复职安排;与及提高滥收求职者佣金及无牌经营职业介绍所的罪行的最高刑罚、扩大滥收佣金罪行的适用范围、就劳工处处长考虑拒绝发出、续发或撤销职业介绍所牌照订定新理由,以及为发出关于规管职业介绍所的实务守则提供法律基础。

现届政府提出及完成的立法工作,包括于2019年将法定侍产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于2020年将法定产假由10个星期增加至14个星期,以及于2021年通过将法定假日的日数由12天,每两年递增一天,由今年起实施,并逐步增加至17天,与公众假期的日数看齐。下星期的佛诞,便是第一个新增的法定假日。

现时政府已提交立法会,幷力求在现届政府任期完结前完成的条例草案,包括取消强制性公积金与遣散费/长期服务金「对冲」安排,以及更好地保障雇员因遵守防疫规定引致缺勤的雇佣权益,让符合相关资格的雇员可享有疾病津贴及雇佣保障。

我们的目标是在本月内提出另一项条例草案,即经过多轮咨询劳工及雇主团体及代表,提高雇主及雇员职安健违法行为的最高罚则,进一步加强职安健。

我们亦有信心在现届政府完成另一项法例修订工作,即计划于六月中向立法会提交议案,大幅调升多项破欠基金特惠款项款额上限。

现届政府有两项法例修订的工作已启动,但可能要到下届政府初段才能提交条例草案,一是有关如何协助雇主在取消「对冲」后,于大部分情况下都可以支付遣散费/长期服务金的「专项储蓄户口」法案;另一项便是有关优化《建筑地盘(安全)规例》,要求承建商向劳工处处长呈报规模较小但风险较高的建筑工程,好让劳工处可以及早依据工程的风险作出职安健的巡查。

其他劳工政策

在现届政府中启动或优化的保障及支援劳工的政策有很多,详细可见于这几年的《施政报告附篇》,在这里只提出几项现届政府全新的政策例子。

现届政府开局不久便由劳工及福利局成立跨部门小组,检讨政府外判服务安排,包括在评审标书时增加工资水平的比重,以及减低标书价格所占评分比例,幷引入约满酬金等,以加强保障外判服务的非技术员工。措施于2019年4月全面推行,令批出合约中的非技术员工时薪中位数增加了24%。

劳工处于2020年9月成立专责科别,加强对外籍家庭佣工(外佣)的保障及向其雇主提供更佳支援。亦正是由于成立了专责科别,才能应付过往两年多疫情下多项突发外佣事宜,包括防疫、调整签证政策、安排外佣到港检疫,以及因确诊需要安排隔离等的工作。

在加强就业支援方面,除了于2018年及2020年两度大幅增加给予聘用年长人士、青年及残疾人士的雇主培训津贴外,亦推行试点计划向这三类人士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完成在职培训。2020年推出「多元种族就业计划」,进一步支援少数族裔求职人士就业。此外,我们现正全面检讨于2021年推行的「大湾区青年就业计划」,以制订未来发展方向。

劳工处亦正积极筹备于今年推出「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以个案管理模式为建造业的工伤雇员提供适时及妥善协调的私营门诊复康治疗服务,协助他们早日康复,劳工处会在适当时候公布计划细节。

国家安全的工作亦是劳工处辖下职工会登记局的重要新任务,一方面要处理「海啸式」增长的职工会登记申请,亦要履行《香港国安法》的规定,确保职工会的运作既符合《职工会条例》,更要维护国家安全。当中亦包括法例修订的工作,现正在紧密筹备中。

结语

上述多项立法工作,不少都是劳工界争取十多二十年的议题,包括增加法定侍产假、增加法定产假、取消「对冲」及将法定假日与公众假期日数看齐,又或是调整多年未有检讨的职安健罚则及破欠基金特惠款项款额上限。上述的工作都是得到劳资双方在互谅互让下,获得最大程度的共识与双赢的成果。就算是最具争议的取消「对冲」,都是获得最大程度的劳资共识,就如在2016年11月16日立法会通过由黄国健议员提出的「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对冲机制」议案,以及在劳工顾问委员会获得劳资双方原则上同意。

附录:失业率通识
虽然我于2020年7月26日的网志已讲解有关失业率的一些计算问题,于一个星期前,政府公布1月至3月的平均失业率后,有「学者」评论时表示对「3月份的失业率上升」感到意外。若「学者」都有误解,一般巿民便更不容易理解政府公布的失业率。有见及此,便写下这份「通识」。若有兴趣认识多些失业率数字,可先翻阅上述的网志。

如上述,政府公布的是三个月经季节调整平均失业率,而由于每月失业率数字的抽样误差相对上大,每月的变化不容易达致统计上显著水平,所以一律不会公布。以下是近期公布的失业数字:

公布数字 没有公布的数字
2021年9月至11月 4.1% 2021年11月 --
2021年10月至12月 4.0% 2021年12月 --
2021年11月至2022年1月 3.9% 2022年1月 --
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 4.5% 2022年2月 --
2022年1月至3月 5.0% 2022年3月 --

一般而言,单从公布的三个月移动失业率,难以估算每月的失业率。不过,上列的9月至11月、10月至12月、及12月至1月的三个月平均数成线性(linear)关系,我们便可以相对准确地估算出中间数列的中间月份失业率,即11月的失业率。(为严守公布统计数字规矩,我不会提供答案。)当算得11月份的失业率,便可以估算到12月的失业率。理论上,获得两个月的估算后,可以利用每3个月的平均数,计算余下月份的每月失业率。不过要留意两个算术的问题,(1) 上述数字都是四舍五入,所以从三个月平均数推算个别月份的数,会因四舍五入而有偏差;(2) 上述估算较为准确的月份是11月,在可选择不同估算方法时,都应选用11月的数字为基础。举例来说,在估算2月份数字时,可以利用12月至2月的平均数及已估算的12月及1月数字,但亦可以利用12月至2月的平均数,减11月至1月的平均数,而得出2月与11月数字差异的3分1,继而用11月的估算计算出2月的数字(即3X[ (12月至2月) – (11月至1月)+11月]。后者的方法较为准确。

当大家估算到上表的每一个月份失业率,便会明白:
  1. 为甚么以月份计算,失业率的高峰已过:
  2. 为甚么5月份公布的2月至4月平均失业率,就算疫情持续受控、有保就业计划会实施、有消费券、及社交距离措施放宽,仍极大可能会上升;及
  3. 为甚么6月份公布的3月至5月平均失业率,极大可能会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