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顾者支援——社区网络

2019年12月1日

我在9月初的网志谈及照顾者支援,并指出劳工及福利局现时不少的政策工作,包括家庭、复康、安老,都与照顾者有关。支援照顾者的需要,除要有常规的支援服务外,例如暂托/暂顾服务、综合家居照顾服务、经济援助、辅导服务等,起动社会资本为照顾者建立社区的支援网络,与常规服务互相补足,亦很重要。

在每个人的生命历程中,或多或少都有机会担当照顾者的角色,照顾对象可能是年迈体弱的父母、残疾或长期病患家庭成员,或者是幼儿和儿童。有些情况,照顾者的角色会遽然临到,令到新手照顾者手足无措,甚至出现角色冲突,例如要放弃原有工作,全时间投入照顾者的角色,连社交生活都同时受到影响。这些照顾者承受的心理压力之大,不言而喻。事实上,不少照顾者表示,他们需要精神上的支援尤甚于常规的支援服务。

为了更有效纾缓照顾者的情绪和社交需要,法国的照顾者协会在2003年率先推行「照顾者咖啡室」的概念,让照顾者可以找到一处有归属感的地方,在轻松自由的气氛下,得到社工和心理学家等的专业人士支援,并与其他照顾者交流经验。

参考法国的经验,社会褔利署与香港妇女中心协会(协会)自2018年10月起合作,在大埔及北区设立四间「社区照顾者咖啡室」。上星期二(11月26日)我去了位于上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区照顾者咖啡室」,了解它们的实际运作。

透过营造咖啡室的环境,除了提供一个聚脚点,让照顾者可以一站式获得所需资讯外,协会又安排义工暂时照顾幼儿、长者或残疾人士,让照顾者可享片刻闲暇,与其他「同行者」互相交流,分享经验,从而纾缓照顾者的压力。咖啡室是协会的照顾者训练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除提供照顾幼儿和长者的基本护理训练外,义工如识别到有辅导或福利需要的照顾者,会转介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专业社工跟进。

上述四间咖啡室至今已为约440名照顾者提供支援。由于照顾者对咖啡室的运作模式反应正面,故现时大埔及北区有另外六个针对不同对象的服务单位亦增设了咖啡室服务。

政府会持续致力加强支援照顾者,就此已展开一项照顾者政策研究。我们期望研究可更全面地探讨照顾者的需要,就照顾者不同的历程有不同配套,包括一位「新手照顾者」所需的培训、「长期照顾者」的支援,以至如何善用「退役照顾者」的经验,让他们从自助走向助人等,发展一套较全面的政策建议。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到访位于上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的「社区照顾者咖啡室」。图示罗致光博士(右三)与照顾者和义工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