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富悬殊的挑战

2019年5月5日

前言
上星期(4月28日)的网志提到法定最低工资与贫富悬殊的关系,有阅读这系列的读者,都会留意到贫富悬殊及贫穷的议题,在过往的网志都经常出现。不过,说得「远」及「玄」一些,没有贫富悬殊现象,便没有今天的我。话说四十一年前的一天,我还是银行的一名电脑程序编写员,在电脑房中看着银行的交易总额以每秒过百万跳升时,计一计自己工作的边际贡献,和自己薪酬一比,自己所得的不及十分一,但同时又觉得自己薪酬远较一般工人为高时,便决定投身社工行业。贫富悬殊现象不是新鲜的事物,只是它愈演愈烈,今天已鲜有人认为香港的贫富悬殊不是一个问题。

法国的黄背心运动
自2018年11月17日开始的法国黄背心运动,持续多个月引起世界关注。香港传媒中亦有不少评论,更延伸到香港的贫富悬殊问题。

香港法国
坚尼系数(2016年)
税前福利转移前0.5390.516
税后福利转移后0.4730.291
利得税(最高税阶)16.5%33.3%
入息税17%(最高税阶)/
15%(标准税率)
45% (最高税阶)
法定最低工资(时薪)$37.5€10.03 (约港币$87.8)
巨无霸餐(注:在香港及法国于不同地区价格有异)约$41.5约€8.0 (约港币$70.1)
失业率2.8%(一月至三月)8.8%(二月)

从上表所见,香港和法国的贫富悬殊情况,以税前福利转移前计算的坚尼系数来看,都是相当之高,香港只是稍为高些(0.539相对0.516)。但由于法国的利得税与入息税都远高于香港,计算税后及福利转移后,香港的坚尼系数便远高于法国(0.473相对0.291)。

当然,我们用任何两地来作比较时,都应知道两地的历史、文化、政治、社会及经济都不同,单是抽取一些指标来比较,会有不同程度的简化。由于我对法国的认识有限,对于有关法国黄背心运动的前因后果的不同评论,不能判断其可信程度。以统计数据及国际比较来说,法国的贫富悬殊的指数可算是十分之低,但是在法国人,特别是当地基层巿民心目中,法国的贫富悬殊问题仍可以是严重的。我们亦应留意到上述的坚尼系数,只是反映收入不均的程度(income gap),并非是财富不均 (wealth gap)。从巴黎圣母院灾后复修筹款一事来看,富商的巨额捐款也会引起示威人群的强烈不满,「仇富」的解说,有一定的可信性。法国的失业率高,位列欧盟第四(低于希腊、西班牙及意大利),亦可能是原因之一。

世界经济论坛的讯息之一
在新闻中有关今年一月于达沃斯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报导,主要都是关于世界各国领袖的说话,而论坛创办人及执行主席施瓦布教授(Prof. Klaus Schwab)给予各参加者的结语却不见有所报导。在施瓦布教授给予参加者的信中,反映不少参加者对现时世界多个现象所表达的担忧。施瓦布教授提到现时世界五个失衡的系统,其中一个便是社会上不断恶化的贫富差异(disparity)。当然,施瓦布教授的信中亦提到法国黄背心运动,作为反映社会失衡的一个标志。

结语
在2018年,政府有两大扶贫举措:一是设立了高额长者生活津贴,二是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津)大幅改善至「在职家庭津贴」(职津)。它们的效果要在2019年年底所完成的2018年贫穷情况分析才可以显示出来,甚至可以说职津的全面效果,要待2020年年底的分析才会显示出来。上星期(4月28日)的网志亦指出今年法定最低工资调整,对于纾缓收入不均不断加剧的趋势有何效果,要待2021年人口普查的结果公布(约于2022年年中),才有分晓。若我们要等待这些滞后的数据,才作出政策调整,便只会是追落后,亦有可能愈追愈落后。当然,制定适时的政策,政府责无旁贷,不过,亦需要凝聚社会的共识,政策的制定与推行才得以顺畅。不论是法国的黄背心运动,或是过往数年的香港贫穷情况分析,都显示就业对脱贫及减低收入不均的重要。因此不论是财政司司长在今年《财政预算案》中的重点之一「保就业」,又或是劳工及福利局加强就业援助,都是特区政府的政策重点。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