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最低工资调高至每小时37.5元

2019年04月28日

「翻旧帐」

可能由于我是今届政府才加入问责班子,在过往我有不少公开言论,都成为「翻旧帐」的材料。不过,「翻旧帐」都有其选择性。就如我在2018年5月13日的网志中指出,不少人都会指出我在1999年对推行法定最低工资的意见,但又没有理会我在2010年的立场。上述网志便描述了当年立场的背景及分析,这里不重复。若要「翻」我的「旧帐」,亦可以找来2013年9月23日南华早报有关一个研讨会的报导,当中引述我的说话:「若以国际的比较,香港的法定最低工资应为每小时60元,但在政治上及经济上当然不可能一蹴即至。(意译)」

这个60元的说法,在2014年2月24日刊载于香港电台通识网,以「法定最低工资应是多少」为题的文章便有清楚的说明—当时的法定最低工资为30元,若以台湾的法定最低工资的购买力为比较,香港的法定最低工资便应是60元。不过,同一篇文章亦指出若以综援二人家庭的平均水平作比较便应是39.5元;而若以一人平均养1.9人,法定最低工资便应是37.5元。以前作为学者,我当然有发表研究与分析言论的自由。作为政府官员,则不是个人意见如何的问题,而是要按机制办事。而且,在最低工资委员会进行有关检讨工作时,我更要避免表达个人意见,让委员会可以独立地进行检讨的工作。

制定最低工资的机制

最低工资委员会在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时,会参考最新社会经济及就业情况、工资数据、就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可能影响作出评估,以及社会各界及不同行业对法定最低工资水平的相关意见。2018年10月底,最低工资委员会向政府提交的报告及建议,经过了近半年时间才完成所有相关程序,可以于今年的五月一日,将法定最低工资由34.5元调升至37.5元,增幅为8.7%,亦是历年最大的增幅。这是劳资双方得来不易的共识,亦可以说资方大体上能接受一个稍为高于通胀的增幅。

调整法定最低工资的影响

虽然今次的调整有8.7%,据估计对平均通胀的影响只约为0.1%,但对于不同的阶层及行业的影响则有所不同。由于领取法定最低工资的行业以清洁与保安为主,相关影响例如业主要付交的管理费增幅便会较为明显。虽然据估计领取最新法定最低工资的劳工只占约2%至2.5%,由于「连锁」效应或是「水涨船高」,其他低薪的工种的工资,都会有向上调升的压力,这对其他行业如饮食及零售都会有影响,对于基层的消费者的影响,便会较对高消费者的影响为明显。

法定最低工资的执法

有关法定最低工资的宣传、公众教育及执法工作,由劳工处负责。可能是由于法定工资已实行了有近8年时间,社会人士普遍对法定最低工资应已十分认识,近年涉及法定最低工资的申索声称个案,由2014年的85宗,减至2018年的19宗。当然,我们希望每位老板都能留意到法定最低工资的调整,给予受惠的员工,相应的薪酬调整,避免误犯法例。

后语

在上述南华早报的报导中,亦描述了我对法定最低工资与贫富悬殊关系的看法,即在香港主要依靠巿场的运作来决定收入的分配,而唯一可以影响收入分配的政策工具,便只有法定最低工资。正如上述所指,今次法定最低工资的调整是历次最高的,加上其连锁反应,理论上对减低收入不均及减少贫穷的在职家庭数目会有一定的作用。不过,前者影响的评估要待2021年的人口普查后才可得悉,后者影响的评估则要待2020年底完成的2019年贫穷状况分析,才可知晓了。而在2021年人口普查之前,仍应有另一次的法定最低工资调整。面对着全球(包括香港)贫富悬殊不断加剧,香港的劳资双方,在下一次的检讨中,能否有共识达到一个可以纾缓贫富悬殊加剧的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呢?便要大家一齐努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