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事多磨—短期策略变中短期策略

2020年7月5日

前言

2019年3月3日网志我提到要采取短、中、长期策略,藉着「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寸土必争」的办法,提供各类福利服务所需的处所。短期策略,便是建议拨款200亿元,在三年内从市场购置合适的物业,设立约130项有逼切需要的社福设施。时隔16个月,终于排上「拨款大塞车」的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今年6月30日的会议中,以19票赞成,18票反对,一票之险,获得通过。

建议购置的福利服务设施

计划购置的处所可容纳的设施分几类,一是甚为短缺的服务、二是现届政府建议新增而在过往没有计划开展/增加的服务、三是长期缺乏适合处所或运作面积不足的现有服务单位。

虽然最明显供应不足的服务是各类院舍服务,如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但由于一般院舍的面积要求比较大及在布局和设计上有相对高的要求(如在采光及通风方面),在巿面上购买到符合要求的物业的机会甚低,所以在今次200亿元购置物业计划中,并没有考虑购买物业作院舍之用。计划中的服务单位,主要作日间服务之用,包括28间日间幼儿中心、15间长者日间护理中心、5间特殊幼儿中心,以及3间展能中心和3间综合职业康复服务中心。

现届政府决定增加的服务,由于过往没有计划预留处所,为及早达至政策目标及为服务单位提供适合的处所,我们在购买物业计划中包括了12个作到校学前康复服务队办公之用的处所、9间家长/亲属资源中心、5间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5间共享亲职支援中心,及3间自闭症人士支援中心等。

曾在香港到访过长者中心的朋友,都会觉得部分中心有点挤迫,原因之一是该些长者中心的面积未符合基本标准,而其他服务亦有类似的情况。购买物业计划因而包括了48间长者邻舍中心、7间长者地区中心、6间综合家庭服务中心、5支网上青年支援队、1间综合青少年服务中心,及1支青少年外展队。

上述提到的数目,是服务设施的数目。不同种类的服务设施所需用的处所,会有不同的面积大小、地区及可达性(accessibility)的要求,甚至有楼层高度限制及周围环境的考虑等。我们在计划中列出的服务设施总数共158项,视乎市场所能提供的物业种类及其价格水平,我们在200亿元的上限下未必可全数购买所需的处所。

结语

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后,社会福利署及政府产业署会开始购买物业的工作,希望上述服务可以陆续开展。大家或许奇怪为甚么财委会有18票反对,当然投反对票的议员是名副其实的反对派,声称反对的理由是不信任政府,怕政府会贪污,亦有建议另设一个有非政府人士参与的督导委员会。若买物业都要等约时间、准备文件,召开非工作人员的会议,而非由全职公务员处理,不但架床迭屋,更会失去不少购买机会及让买家有机会抬价。若不是有议员及时回到议事厅投赞成票,上述的购买物业作福利用途计划便会泡汤,而有殷切服务需要的巿民只能无奈地继续等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