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

2019年4月7日

前言

3月3日的网志中,我以「多管齐下、千方百计、寸土必争」为题,讲解现时政府所采取的短、中、长期的策略以解决社会福利服务处所不足的困境。近日,劳工及福利局和社会福利署忙于回答立法会议员超过1 000题有关社会福利预算的问题,当中不少都与社会福利服务处所不足有关,其中有一题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与其他措施混淆了,而第二期的「特别计划」亦刚于四月一日推出,看来有需要讲解一下。

「特别计划」的背景

在前一届政府的中后期,社会福利服务处所不足的问题已经越来越明显,服务的轮候时间越来越长。在2011年至2012年间,我为社会福利署进行了一个有关处所规划的研究,当中的建议包括了重新将社会福利服务的规划比率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以及善用非政府机构所拥有的私人土地发展更多社会所需要的服务处所等等。前者的工作正在进行中,有关安老服务的设施规划标准已经于2018年底完成;我们的目标是将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规划比率于2019-20年度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至于善用非政府机构所拥有的私人土地的第一期「特别计划」,早于2013年9月已推出。

第一期「特别计划」

在第一期「特别计划」,社会福利署运用奖券基金邀请非政府机构参加,透过在其土地上扩建、重建或新发展,净增加一项或以上在政府设施清单内的福利服务。该设施清单包括现时或可见将来均需求殷切的3项长者及8项残疾人士服务。

截至2019年3月底,有5个「特别计划」项目已经完工并投入服务。另有一个项目已进入建设阶段,并预期会自2019-20年度起分阶段完成。这6个项目提供不同的福利服务,当中包括合共新增约260个安老服务名额(其中约100个为津助名额),以及约1 020个康复服务名额。

此外,16个建议项目已经展开或完成技术可行性研究,当中包括博爱医院的「屯门蓝地长者护理及护养安老院舍」项目,这个项目将会提供超过1 400个安老院舍宿位。

第二期「特别计划」

在2018年的《施政报告》中,特首宣布了政府将会推出新一期「特别计划」。第二期的「特别计划」提出了多项优化措施,当中包括增加设施清单内的福利服务,包括增加安老及康复设施的类别,以及新增儿童照顾服务,让设施清单内的福利设施共有18项。

另外,我们亦会增加可纳入项目内与福利有关的附属设施的类别,例如进一步将「特别计划」项目内附属设施之一的牙科服务的服务对象伸延到相关福利服务使用者及弱势社群(包括领取综合社会保障援助或长者生活津贴人士和残疾人士)。

展望未来,不论是康复或幼儿照顾服务,特别是安老服务,需求都只会有增无减。虽然「特别计划」只能提升中长期的社福服务供应,但我们仍须未雨绸缪,做好准备。因此,我谨此呼吁非政府机构踊跃参与第二期「特别计划」,善用其土地,为社会提供更多紧缺的社福设施,截止申请日期为今年8月30日。

博爱医院的「屯门蓝地长者护理及护养安老院舍」是第一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其中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将会提供超过1400个安老院舍宿位。

博爱医院的「屯门蓝地长者护理及护养安老院舍」是第一期「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的其中一个项目。这个项目将会提供超过1 400个安老院舍宿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