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立场澄清

2018年10月7日

前言

由于过几天特首便会发表《施政报告》,今天的网志不宜就政策多作讨论,避免令人猜想与《施政报告》有何关系。我倒想利用这时刻,澄清一些我在过往曾表达过的政策分析与立场。

延长产假能否增加生育率,难以预料

在今年 8月12日的网志中已引用2003年《人口政策专责小组报告书》的结论:「香港特区政府不宜透过施政鼓励生育」。在8月26日的网志中,在分析过往相关研究结果后,我更作出结论说「延长产假能否增加生育率,难以预料」。

可惜,不少的报道「硬」要说我认为延长产假可以增加生育率,甚至说我以延长产假来「鼓励生育」,更甚者笑我的「说法」可笑,我才真是啼笑皆非。延长产假数周便能增加生育率,只是不少人「想当然」的估计。我只可以较肯定地说:「延长产假数周不会减低生育率」。

研究香港应否延长法定产假,目标是为怀孕妇女提供一个基本的保障,并达至国际劳工组织的要求;亦可以对婴儿的健康、婴儿的成长发展、母亲的健康、增加母乳喂哺的机会及周数等等有好处。

延长产假能否增加女性劳动参与率,不能断言

虽然我在8月26日的网志中已总结了国际研究的结果是:「延长产假能否增加女性劳动参与率,不能断言」。不过,仍有评论指我希望透过延长产假来增加女性劳动参与率。若有人说喜欢食雪糕,亦希望减肥,我们是否可以指他认为食雪糕可以减肥?我当然希望法定产假可以最低限度达至国际劳工组织的要求,我亦希望女性劳动参与率可以增加,但这不代表我希望透过延长法定产假来增加女性劳动参与率。

改善幼儿服务冀让职场父母有选择

3月18日的网志亦指出改善托儿服务,不但是对家庭主妇或是「家庭主夫」,都是多了一个真正的选择:留在家中照顾儿女,或是在职场上发挥潜能与个人兴趣。从「性别主流化」的角度,加强幼儿服务,对女性才是公平的。改善幼儿政策和服务的重要目标,首要是为提供更佳的服务有利于儿童的成长与发展,为父母决定是否留在职场提供真正的选择,以及更有利于达至男女平等。

当然,改善幼儿服务理应可以增加女性劳动参与率,但同时亦会增加有关服务的人力需求。虽则仍有「赚」,亦符合过往制定的人口政策的方向,但我不会视之为改善幼儿政策及服务的首要原因。

后语

要澄清的政策立场还有不少,不能亦不必尽述,我亦无需自我保护(self-defensive)。不论是误解、「明屈」或是断章取义,我亦视之为「常态」的部分,亦只可在适当时间作出适当的澄清。我亦要向阅读今天网志的传媒朋友「致歉」,我不会亦不能透露《施政报告》的内容,大家还是待10月10日吧。


有关活动图片

机场管理局开办的企业附设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