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面围堵抗失业浪潮

2020年5月10日

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刚公布的美国四月份失业率已上升至14.7%的历史高位,而一般分析都指美国的失业率会持续上升。回顾香港的情况,香港上月公布的第一季失业率上升至4.2%,四月份的失业率虽然仍未公布,但我们对于数字会继续上升已没有悬念。面对失业浪潮,我们所采取的是一个四面围堵的策略:一是创造就业、二是保就业、三是就业支援、四是失业支援。由于在失业率上升时,在劳工巿场中较为弱势的就业人士,如残疾人士,更容易受到影响,所以在以下的讨论中,我会特别点出,各措施中如何加强对残疾人士的支援。

创造就业

在防疫抗疫基金中,我们会在公私营界别创造约3万个有时限的职位,及约5千名短期青年实习生;此外,政府亦会聘请超过1万个公务员。现时雇主若参与香港工程师学会合作的工程毕业生培训计划「A」,可以向职业训练局申领为期18个月的每月5,610元的资助。我们会透过防疫抗疫基金将今年资助名额由272个增加至1,000个。

不少社会企业亦为残疾人士制造不少就业机会。我们正探讨如何运用部分上述3万个有时限的职位,让社企聘用更多残疾人士。

为鼓励非政府机构开办更多小型企业,借以为残疾人士创造更多工作机会,社会福利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已推行两项新措施,包括 -
(一) 新申请业务项目可聘用一名员工协助在筹划阶段至业务开展前的工作,并将有关开支加入申请预算内;及
(二) 新申请业务项目及在资助期内的业务项目,可申请资助以支付在资助期完毕后紧接的两年内所聘用的全职和兼职残疾雇员的一半薪金,以保障这些社企聘用的残疾雇员,可持续就业。

保就业

在保就业方面,主要是「保就业」计划,目标便是协助企业,保留员工,甚至是重新聘用员工,及给予放无薪假的员工薪酬。举例来说,某雇主在获得「保就业」计划资助,若在今年三月份已有员工放无薪假,在六月份便要给予这些员工薪酬,尽管是有薪假期。我们会稍后公布更多的详情。目标是于六月内发放第一期(即六、七、八月)的资助,第一期的资助总额预算超过400亿元,约等于GDP的1.5%。此外,因应餐饮业及建造业聘请大量临时雇员,而的士/红色小巴司机亦多为自雇司机,绿色小巴约半数受聘司机为65岁或以上,相关政策局已为他们制订特定计划,以保就业和保收入。

社署的「创业展才能」计划的受资助社企推出特别财政支援,使业务得以维持,保障员工(特别是残疾人士)的就业机会。有关纾缓措施包括向资助期内的社企提前发放下两期营运开支拨款,以协助纾缓资金周转上的压力;及若计划合约期内的项目面对巨大财政困难,可申请额外拨款以资助营运开支。当然,这些社企亦将可以申领「保就业」的资助。

香港社会企业总会发表的一项问卷调查分析,有三成社企为零售业、二成为餐饮业。不论这些社企是否领有商业登记,或相关牌照,亦可受惠于『防疫抗疫基金』第一期措施下的零售业资助计划和食物业界别资助计划所提供财政援助。

就业支援

在通过2020-21年财政预算之后,劳工处会从两方面加强就业支援,一是鼓励雇主聘请年长人士、青年人及残疾人士,调升「中高龄就业计划」及「展翅青见计划」支付雇主在职培训津贴,由每月最高4,000元增加至5,000元,为期六至12个月;同时,「就业展才能计划」的残疾求职人士,亦会调升的相关在职培训津贴,首三个月的每月上限由7,000元增加至8,000元,其后六个月的每月上限5,000元增加至6,000元。第二方面,劳工处会以试点方式,为每位参加上述就业计划的合资格求职人士提供留任津贴,留任满三个月有3,000元,及后在职培训期间每月可获1,000元,从而稳定就业。

若雇主正应用上述计划的津贴聘用残疾人士,亦有为他们开立强积金户口,便可以再受惠于「保就业」计划。换言之,在六至十一月份有可能全数以政府提供的资源,继续聘用相关的残疾人士,让他们在经济暴风中,有一个避风港。

失业支援

有关失业支援在四月二十六日的网志已有交代,在这里不再重覆了。不过,值得我们留意的是今年三月份领取综援的残疾人士,较二月份升了0.5%,较2019年3月升了2.4%。虽然增幅不大,但已扭转了过往5年的轻微向下趋势。这个现象亦可能是就业巿场恶化的后果之一,上述的创造就业、保就业及就业支援对于残疾人士便更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