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威就一定要戴头盔」 安全第一命长久

2018年6月10日

有关活动图片

有关活动图片


小时候香港戏院有所谓「公余场」,时间大约是下午五点半至五点九开场。这反映了当年,不少人都可以五点放工,看完电影才回家。由于「公余场」票价相对便宜,故我和家中兄姊看过不少黑白电影,当中印象较深的是三傻电影。最常见的桥段就是三个饰演类似装修或油漆工人的演员,拿着长长的梯,做出种种「虾碌」动作,引致连场险象环生的搞笑场面。

有关活动图片

图片来源:A Bird in the Head (The Three Stooges)(YouTube截图)

不过,在现实生活中,利用工作梯离开地面进行装修或维修工程时,人命安全是不能开玩笑的。对于我这个有些畏高的人来说,在路上见到有人在梯上工作,都会「惊」而远之。

按劳工处的工伤统计,由2013至2017年,装修及维修行业共发生35宗致命工业意外,当中24宗,即约七成,属于「人体从高处堕下」,包括在工作期间从梯子跌下,令头部受到严重撞击的个案,情况实在令人担忧。

事实上,梯子的设计只供工友上落之用。梯级没有足够的企脚位,不利工友进行工作和保持平衡,加上梯子没有围栏,工友容易从梯子失足堕下,构成伤亡风险。要减低这类工作风险,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采用轻便工作台及佩戴安全帽。

轻便工作台(包括梯台和功夫櫈)的好处,就是平稳、易于收纳、已装有围栏及扶手,以及有不同高度和大小,就算在狭窄环境仍可使用。

为鼓励物业住户及装修师傅认识工作台的好处,劳工处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已于今年一月三十一日推出「物业管理公司-推广轻便工作台」合作先导计划。我们向成功申请的物业管理公司免费提供合适的梯台及功夫櫈(轻便工作台),供他们管理的屋苑内进行装修及维修工程的承建商及工友借用,保障工友进行离地工作时的职业安全。先导计划推出至今,已接获750宗申请,成功获批的屋苑达123个,共涵盖逾255 000个住宅单位。

除了推广工作台外,劳工处一直致力呼吁工友使用配有帽带的安全帽。因为只要佩戴安全帽,并将帽带扣好,这个简单的习惯就能大幅减低头部受到创伤的风险。

最后,请大家紧记「要威就一定要戴头盔」,工友开工前,一定要问问物业管理公司有没有提供工作台,正所谓「安全第一命长久」。在此谨祝愿各位工友施工大吉,安全第一。

物业管理公司推广轻便工作台合作先导计划

有关活动图片

安全帽连Y型帽带资助计划

有关活动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