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防疫工作(二)

2020年9月13日

安老院与COVID-19死亡率

就如8月9日的网志中所指,欧美各国在疫情初期,广泛的安老院感染及死亡数字,实在令人胆颤心惊,这亦成为国际传媒与学者所关注的主题之一。不少欧美国家的死亡数字中都有三成至七成是来自安老院;根据Kaiser Family Foundation于较早前1,分析有资料的美国18个州所得,这些州的死亡数字超过一半是来自安老院。一般而言住在安老院的长者,年纪大,身体差,若染上COVID-19,死亡率便会更高。不过,这不单是年纪大,身体差的问题。安老院是群体生活,由多个照顾者照顾多个院友,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其中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便是不同国家的COVID-19死亡率有着很大的差异,背后与安老院2多少有关系。举例来说比利时因COVID-19的死亡率可算是欧洲中最高的3,是百万分之9224;其次的是西班牙,百万分之636;再其次是英国,百万分之612,其后是意大利、瑞典、法国,而法国的死亡率是百万分之47356。根据Neil Gandal7团队于7月中的分析,在欧洲的COVID-19的死亡率的差异,44%是由于安老院床位的人口比率;针对美国不同州份的资料分析,亦显示不同州分的死亡率高低差异,42%是由于安老院床位的人口比率。简单来说,安老院床位的人口比率愈高的国家/州,其COVID-19的死亡率便愈高。换句话来说,安老院多少是个别国家/州死亡率高低的重要原因之一。上述分析是已控制了人口密度、高龄化程度及医院病床的人口比例的差异8

香港的安老院与疫情

在过往的研究,都显示香港长者的居于安老院的比例是已发展地区最高的,不单是远高于西方国家,更是台湾与新加坡的3倍,日本的两倍。换言之,依上述的国际比较分析,香港COVID-19的死亡率是面对十分大的压力。所以,就如8月9日的网志所提及的安老院防疫工作,都是尽力避免安老院出现感染,就算有个案出现,都可减低爆发的可能。

香港的COVID-19死亡率在7月之前,都十分之低。在第三波的疫情中,死亡率上升。直至9月11日为止,香港COVID-19的死亡率,是百万分之13,相对全球平均的百万分之118为低。而在99名的死者个案中,有28名是来自安老院。换言之,虽然香港安老院的质素以及能否做好防疫工作,都备受各界关注,上述数字反映香港的情况,相对欧美各地,可以令人稍为安心一点。

未来加强安老院的防疫工作

安老院这个防疫关口,仍要守得更好。近日,得到袁国勇教授的团队透过实地的观察,向政府提出多项加强安老院防疫工作的建议,社会福利署会联同安老院业界商讨,如何尽快落实相关可行的建议。

由于安老院院友经常出入医院,安老院业界亦主动向医院管理局提出建议,针对如何减低长者将病毒带回院舍的风险。医院管理局在最近亦表示,在可能情况下为所有入院的病人做病毒测试,并加强出院者的风险管理。

为安老院员工提供免费病毒测试,已进行了两轮。社会福利署现正筹备第三轮的测试,目标是在下星期内开展。

1 2020年5月18日的资料分析。

2 国际间一般用long-term care facilities或nursing home来描述这些安老设施。

3 在欧洲中因COVID-19死亡率最高的国家是在意大利境内的San Marino,不过人口不足四万。

4 以下数字是截至9月11日为止。

5 以上数字亦不包括另一个死亡率特别高的欧洲小国Andorra(位于法国与西班牙之间),人口不足八万。

6 我们亦不应过分阅读这些数字,不同国家COVID-19测试数字有很大差异,有国家不会就死在家中或安老院的长者做病毒测试。

7 Neil Gandal, Matan Yonas, Michal Feldman, Ady Pauzner, Avraham Tabbach (13 July 2020) “Long-term care facilities as a risk factor in death from COVID-19”, VoxEU&CEPR.

8 人口密度高,便提高交叉感染机会;人口高龄化程度高,会导致死亡率高;及医院病床人口比例高,会增加医疗服务可及性,减低死亡率。香港在这三个因素中,比较其他已发展国家/地区,都较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