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福利制度如何鼓励就业及协助低收入家庭

2021年2月14日

前言

巿民对香港的综合社会保障援助(综援)制度有不少误解,要减少这些误解亦只能不断解说,甚至要重复解说。我在2020年4月26日的网志曾作一些解说,不过传媒对于解说部分没有兴趣,并没有报导。过了不久,在立法会又听到有议员说甚么「有手有脚,唔想申请综援」。虽然我每次听到这些语带侮辱领取综援人士的说话都有些「火滚」,但总是要忍,尽力解说。

综援的基本功能

综援制度作为一个安全网,是为任何一个家庭当收入未能满足在香港的基本生活需要时,提供经济支援。在综援制度的「基本生活需要」,是依据一个申领个案可领取的各项津贴(包括标准金额、补助金、租金津贴及其他特别津贴)的总和。现时以不同合资格家庭成员人数计算,平均的津贴总和是:

合资格家庭成员人数 平均每月综援金额(元)
1 7,399
2 10,962
3 14,265
4 16,975
5 19,444
6人或以上 23,147

综援制度鼓励就业

对于有工作能力而没有工作的人士,综援制度提供多方面的支援及特别津贴,以鼓励及协助他们就业。自2020年起,综援制度推出一系列优化措施。我在这里特别要讲解其中一项,即在今年2月1日起增加了豁免计算入息的上限,由过往的每月2,500元,增加至4,000元。

举例来说,一个四人家庭若依现时根据其需要,可获得的各项综援津贴总和假设为每月16,000元,如这个家庭的收入只有9,000元,增加了的豁免计算入息为4,000元,即只计算其入息的5,000元,这个家庭可获发的综援津贴金额便是每月11,000元(16,000元 – 5,000元);加上其本身的收入9,000元,这个家庭便会有每月20,000元应付生活所需。

在职家庭津贴鼓励就业

同样地,在职家庭津贴(职津)的设计亦是鼓励多劳多得。职津依据工时分三层,即非单亲住户每月工时要求为144、168及192小时,而单亲住户为36, 54及72小时。以入息为香港从事经济活动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150%或以下的住户为例,如达上述工时要求,便可分别获得每月1,000、1,200及1,400元全额津贴2。此外,住户中每名合资格儿童可获每月1,400元的儿童津贴。以一个每月收入低于22,400元的四人家庭为例,如当中包括两个儿童,每月便可获得最高4,200元。若以上述综援例子中的四人家庭计算,每月便有最高13,200元(9,000元+4,200元)应付生活开支。

鉴于现时香港经济低迷,不少人开工不足或于部分时间放无薪假,所以政府将会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财委会)建议一项有时限措施,将非单亲住户工时要求下限大幅调低,即由上述的144、168及192三层工时要求,改为72、132及192小时。若获立法会财委会通过,经电脑系统调整及人手招聘工作完成后,最早于6月的申领月份实施,为期12个月。

综援与职津的比较

在设计上,综援和职津两个系统都有鼓励就业的成分,综援主要是透过豁免计算入息,而职津是透过设立三层工时要求,鼓励多劳多得。

以上述的四人家庭每月9,000元收入的例子计算,综援给予的每月援助(11,000元)较职津(最高4,200元)为高,其中最重要的分别在于申领综援的资产上限较申领职津的资产上限低。以恒常的综援制度计算,一个四人家庭(两名成人、两名儿童、全数是健全人士)计算,资产上限为88,000元,而职津四人家庭的资产上限则为548,000元。

亦由于失业情况恶化,政府经立法会财委会批准,已将申领综援的健全人士资产上限提升一倍,直至今年5月31日。以上述四人家庭为例,申领综援的资产上限便调升至176,000元。

后语

综援制度在现时的香港社会,仍存有一个负面的标签。我多年来都希望多解说,让大众多明白综援制度,就是作为社会给予巿民的安全网,避免巿民收入过低而未能满足在香港生活的基本需要。为巿民提供一个生活安全网,是社会的集体责任,亦是根据《基本法》第三十六条,香港居民有依法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利。希望大家可以将有色眼镜,交给庚子年的鼠带走吧。

送鼠迎牛,愿新的一年迎来万象更新,祝家家户户,四季平安,身心康泰!

1 在职津计划下,入息限额是以从事经济活动的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计算的。此中位数,较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为高。

2 另分别在60%限额提供3/4额津贴及在70%限额提供半额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