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长者就业

2018年9月16日

退休年龄

不少朋友都会问我,香港应否延长「法定」退休年龄。首先,香港没有「法定」退休年龄,而在世界各地,对于应否有法定退休年龄,以至应否在雇佣合约中有指定退休年龄,都有争议。有部分地区,如美国多个州及加拿大多个省,都订明设立指定退休年龄不合法。身边朋友较为认识的,可能是美加的大学教授并没有指定的退休年龄。香港或许仍未到这个阶段。又正如上星期网志提到,不少国家讨论「退休年龄」,实际是指领取退休福利的年龄。

特区政府及一般大型私人企业的雇佣合约都有订明退休年龄,反之不少中小微企并没有指定退休年龄。当然,不论有没有清楚订明,私人企业在处理退休年龄都比较灵活。特区政府在2015年将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由60岁延长至65岁。另外,行政会议最近通过让在2000年6月1日至2015年5月31日期间入职政府的公务员,可于两年内决定是否选择延迟退休至65岁1

年长人士劳动参与率的历年变化

香港劳工的实际退休年龄在过往几十年有一个很特别的现象,我们可以从过往40多年的年长人士(60至64岁及65岁或以上)的劳动参与率变化中观察到(图一),60至64岁男性和女性的劳动参与率由1980年代开始,不断下降,但到了2004年开始便不断攀升。前段的下降,很大可能是财富效应,多了工作人口可以早些退休;而近10多年,可能是健康效应,愈来愈多年长人士可以持续就业。时至今天,约六成的60至64岁男士仍未退休。

图一:1976年至2017年的年长劳动参与率

有关活动图片

不过,65岁或以上的男女的劳动参与率在1980年代不断下降至2010年,才开始攀升。背后原因可能很多,其中之一是法定最低工资的实施,令到基层员工的薪酬明显改善,而导致不少基层员工延迟退休。

另一方面,香港教育由1970年代开始逐渐普及,不少专业人士已踏入花甲之年,而他们当中不少人—特别是私人执业的—实质上并没有退休年龄,这亦是年长人士劳动参与率逐步上升的原因之一。

劳工巿场紧张

初中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劳动人口,已由2012年的94.8万,下降至2017年的87.5万,预计到2022年会进一步下降至71.7万2。现时,初中或以下教育程度的劳动人口,主要是50岁或以上。在10至20年间,他们大多数都会退下工作岗位。虽然劳工巿场对初中或以下教育程度员工的需求,亦会由2012年的95.6万,估计下降至2022年的77.3万,但供求的差距(即短缺情况)将会扩大3。当然,我们暂时仍未知道人工智能与应用科技在未来几年的发展速度,是否会进一步减少基层劳工的需求。不过,在可见的短期内,在这个层面劳工巿场的供应,只会日见紧张。

关注香港劳工巿场的朋友,或许会留意到政府统计处在2013年的劳动人口推算中,劳动人口(不包括外佣)在2018年将达至高峰,然后开始下降。不过,政府统计处在2017年的劳动人口推算中,劳动人口(不包括外佣)将会延迟至2021年达至高峰,然后才开始下降。由于2013至2017年间出现了不少变数,故导致推算结果不同。

其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青年数目下降,升学至大专程度的比率上升,故导致在这几年间年轻人的劳动参与率轻微下降。但另一方面,由于基层劳工数目下降,薪酬明显上升,除吸引部分基层劳工延迟退休外,雇主亦较以前更愿意「留人」,故导致长者的劳动参与率较预期增加得更快。若这个现象持续,下次统计处再更新其劳动人口推算时,上述的高峰期可能会再稍为延后。

结语

上星期网志提到人均寿命不断增加,延迟退休便自然会发生,但劳动巿场未必适应到这方面的转变,甚至转变需时,就如政府要到2015年才将新入职的公务员的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不少年长人员虽然想继续工作,但亦遇到困难。所以,我们应鼓励香港的雇主(特别是受政府资助的机构),考虑延长退休年龄,以及多考虑聘用年长的雇员。

劳工处会加强支援年长人士就业,包括为年长人士举办大型专题招聘会及地区性兼职工作招聘会,在就业中心设立特别柜台,举办专为年长求职人士而设的就业讲座,在「互动就业服务」网站设立年长求职人士专题网页等,以方便他们获取最新就业资讯和寻找合适的空缺。劳工处本月起已优化「中年就业计划」,并易名为「中高龄就业计划」,向聘用60岁或以上已离开职场或失业的年长求职人士的雇主,发放每月4,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为期六至12个月。

劳工处一直积极鼓励雇主按企业的个别情况,采纳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雇佣措施,并延长员工的工作年龄,让愿意工作的年长员工可继续受雇。处方会透过各种宣传活动,例如在不同的雇主网络宣传相关信息,继续推广友善对待年长人士的工作环境。

1 纪律部队职系公务员,可自愿延长退休年龄至60岁。

2 根据2015年政府统计处的推算。

3 2012年的短缺只有约8 000,但到2022年的短缺将会增至5.6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