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日间幼中儿照顾服务

2019年8月18日

生育率与托儿服务

我在2018年8月12日的网志中提到香港有可能是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地方。根据政府统计处的最新数字,在2018年我们的出生人数为53,700,较2017年下降5%,生育率则由2017年的1.125下降至2018年的1.072,下降趋势持续。

香港生育率偏低的因素有很多,当中包括年轻人趋向迟婚和不结婚等,而社区有没有适当的日间幼儿照顾服务亦在在影响夫妇是否生育的考虑。一直以来,我们的生育政策是以减少生育障碍为目标,让更多人视生儿育女为一个可考虑的选项。因此,加强幼儿照顾服务是我们的工作方向。

我在2018年8月19日的网志中亦提到,为3岁以下的幼儿提供日间托儿服务的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由1995年「高峰」的1 530个,逐年下降至2018年的747个,「买少见少」。无可否认,我们的服务名额明显不足,特别是2岁以下的幼儿服务。因此,我们要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努力「追落后」,以回应家长对幼儿服务的殷切需求。

多管齐下增加幼儿中心

社会福利署(社署)已计划由2019-20年度起增加拨款,分阶段在北区、观塘、葵青、沙田和元朗额外提供共约4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当中320个名额是为2岁以下幼儿提供的长时间全日制幼儿照顾服务。

除上述将会增加的400个名额外,社署已在其他地区(包括大埔、北区、屯门、深水埗、九龙城等)的房屋或「政府、机构或社区」地带的发展项目及卖地项目中,预留地方设立资助独立幼儿中心,预期可以为3岁以下幼儿额外提供约600个长时间全日制幼儿照顾服务名额,当中424个为2岁以下的幼儿照顾服务名额。

通过以上的多个项目,我们期望可以增加共约1 000个资助独立幼儿中心名额,其中744个名额是特别为2岁以下的幼儿而设。虽然幼儿中心的名额在上述项目完成后会倍增,但与实际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

为求于短期内可以大幅增加供应,政府将向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200亿元,购置私人物业作为社福设施。分布在18区拟置的约160多项社福设施当中,有28间日间幼儿中心。以一间有100个名额的幼儿中心计算,当中计划72个名额为2岁以下的幼儿而设。我们最多可以增加2 800个名额,当中包括2 016个为2岁以下幼儿提供的名额。当然,最终结果要视乎能否物色到足够的合适处所及处所的大小。

在中长期增加幼儿中心供应方面,我们除了会继续在未来新发展的项目中,包括在资助房屋发展/重建、政府用地/物业的发展/改建或重建,以及卖地条款中争取加入幼儿中心外,我们亦已在新一期的「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将幼儿中心纳入所需的福利设施清单内,邀请非政府机构在重建或加建他们的社福设施时,考虑设立幼儿中心。

长远而言,政府会以人口为基础制订资助幼儿中心服务名额的规划比率,并计划于2019-20年度内把规划比率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期望在未来发展项目内预留合适场所营办幼儿中心。

后语

在政策上,幼儿中心的服务旨在为幼儿提供优质的照顾与成长服务。此举既可以减低生儿育女的障碍,亦可以释放妇女劳动力。当然,我还是要再次重复2018年3月18日网志的结语:加强托儿服务,不单是要满足劳工需求,更要符合男女平等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