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舍防疫措施的最新安排

2021年6月20日

「久守必失」与「百密一疏」

今次的新冠病毒的全球疫情变化让我们充分体验到「久守必失」与「百密一疏」的道理。近日的台湾、泰国、越南及新加坡的疫情都是明显的例子。就以新西兰为例,她算是一个防疫措施守得最紧的国家之一。在过往近18个月,除了去年的三、四月外,差不多所有日子的个案数目都是个位数,大部分时间都可说是本地个案清零,但仍会间中出现很小规模的社区个案。

听到外国的一些令人震惊的长期护养院爆疫例子,令我们更紧张看待香港安老院舍的防疫措施。守得住第一、二波,到第三波,却接连出现第一间、第二间……的安老院疫症爆发,其中一间的37名院友当中有34名确诊,8名不幸过身。所以,我们在院舍防疫工作,必须做到「密密实实」,但这需要付出另一方面的代价:频密而重复的病毒检测及探访安排受到严密的限制。

强制检测周期14天、10天、14天

纵然限制探访可减少院友与外界接触,但员工总需要在社区中生活。若社区上仍有传播链,便有可能会将病毒带到院舍。因此,在过往我们由安排院舍员工自愿病毒检测,进展至强制检测。由于病毒潜伏期的中位数为5至6日,甚至在病征出现前的数天,亦有可能会传播病毒,而且部分患者没有病征,仍会传播病毒,所以强制检测频密度本不应超过每七日一次——即使是七日一次,亦有可能在七日的狭缝中出现感染个案,从而在院舍中传播病毒。但碍于多项实际因素:(1)院舍员工超过四万;(2)服务人手要每星期七天,每天24小时无间断,编更限制多;及(3)现时院舍人手短缺,安排员工进行病毒检测十分困难。

最初由去年12月1日开始进行的强制检测,第一及第二轮只能做到每14天一次,由第三轮开始才缩短至每10天一次;但到了第12轮(4月2日开始),由于全港加强各项防疫措施,大量增加多个相关行业员工的强制检测需求,院舍员工在安排接受检测出现困难,所以我们将检测周期延长至14天。时至今天,由于注射疫苗人数上升,必须进行强制检测的人数不断下跌,院舍员工的强制检测周期有需要缩短。我们在第18轮(6月25日开始)的检测期将会缩短至10天。在未来,于可行情况下,或会再缩短至7天。

强检特惠津贴或成为接种疫苗障碍

因应初期可提供检测的地点有限,有不少员工需额外付出时间或作特别安排以进行检测,造成诸多不便,有见及此,社会福利署为每位员工提供每月200元的特惠津贴。但时至今天,这个安排可能成为防疫措施的障碍之一:员工或会宁取津贴,不愿接种疫苗。

病毒检测方法

在开展院舍员工强制检测时,我们为确保采样准确度,只容许院舍员工到政府设立的检测中心/站,或是由院舍自行安排的认可化验所,甚或自费到政府认可私营化验所,接受鼻腔和咽喉合并拭子样本采集的病毒检测。不过由于出现(当时)源头不明的外籍家庭佣工感染高传染性的变种病毒株,由5月1日起,需要为约37万的外佣进行强制病毒检测,导致全港检测中心/站出现人龙及预约爆满,所以我们除了容许员工运用政府派发的深喉唾液样本瓶进行检测外,亦于5月初开始豁免完成接种疫苗1的员工进行强制检测。

由于外佣强制病毒检测已终结,这亦是时候考虑在院舍员工强制检测中停用深喉唾液的取样测试方法。

接种疫苗是最进取的防疫方法

直至6月15日,估计大约三成院舍员工注射了最少第一剂疫苗。虽然在比例上不亚于全港的注射率,但与达至防疫屏障的八成注射率2,仍有一个很大的距离。所以基于上述多方面的考虑,我们在6月18日公布了以下各项措施:

为鼓励院舍员工尽早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政府将停止为于2021年6月25日或之后接受强制检测的院舍员工发放「院舍员工强制检测特惠津贴」;并将于2021年9月1日开始,停止支付就「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经营者/营办人自行安排的检测」的任何检测费用。取而代之,政府将向完成接种2019冠状病毒病疫苗的院舍员工发放800元一次性的「疫苗特别津贴」。

与此同时,院舍探访亦已加入一项新安排:因应疫情的最新情况,在继续维持院舍所采取的减低社交接触和预防感染措施的前提下,于2021年6月18日开始,如果访客及受访住客均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并能出示有关接种疫苗纪录,访客毋须在探访前出示任何2019冠状病毒病检测阴性结果证明。至于其他情况下的访客则仍须遵照早前于5月10日起实施的有限度探访所要求的检测安排。

资料更新

在6月6日的网志,提到英国刚完成有关应否立法强制院舍员工注射疫苗的咨询工作。英国政府于6月12日宣布,考虑到英格兰只有65%的院舍达至八成员工注射最少一剂疫苗,将会向国会提交规例强制要求英格兰的安老院舍员工注射疫苗,有健康理由的可获豁免。但由于有关建议在英国极具争议性,能否通过国会仍是未知之数。

1即在检测期限的14天前已经合共接种了两剂疫苗。

2这里是借用了英国独立突发事件科学咨询小组辖下的社会照顾工作小组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