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启事 — 尽快申请乐悠咭

2022年1月23日

两星期前我在网志呼吁尚未申请「乐悠咭」的60至64岁人士,应尽快申请。这两个星期,新增了约11 000宗申请,截至星期三,八达通卡有限公司(八达通)共收到约537 800份申请,估计占一九五七至一九六一年出生人口约88.2%。换言之,仍有近七万名相信合资格人士尚未申请,我呼吁大家帮手『寻人』。

究竟这七万位人士是没有收看电视、少留意新闻、毋须乘搭公共交通工具,抑或现时到了内地或外地生活,我们难以掌握,亦不可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申请率。香港人生活忙碌,亦习惯『最后冲刺』。因此,我们不断提醒合资格人士,若希望如期于二月二十七日享用二元乘车乘船优惠,就要于一月三十一日 — 即年廿九前,透过「八达通App」手机应用程式递交申请,详情可参阅新闻稿。这不是说过了一月份便不能申请,只是大家始终要预留约四个星期,让八达通处理申请和发卡程序。总而言之,「早申请早享受!」

我们明白有部分人士是真的不懂得如何申请,身边又没有家人协助,负责发咭的八达通已经自本月初起设立四间临时「乐悠咭」申请服务中心,有职员协助他们办理申请。临时服务中心将运作至三月十二日。虽然受疫情影响,设于显径的中心须暂停运作,在过去三星期已有约一千人透过中心递交申请。大家如果认识这样的亲友,又不能去到协助,可以拨个电话提醒他们。

我还要提醒一些向来持有个人八达通卡的60至64岁朋友们,你们手上的卡,是『不会』让你们『自动受惠』的。「乐悠咭」是政府委聘八达通专为二元优惠计划而设、印有合资格受惠人士相片及姓名的个人八达通卡;是政府加强防止不合资格人士滥用二元优惠计划的重要措施之一,所有60至64岁受惠人士必须使用「乐悠咭」,才可于二月二十七日起享用二元乘车优惠。

很多人以为我身为局长,一定最早领卡,其实我因为『超龄』— 即是不属于60至64岁的年龄组别,所以暂时毋须换领「乐悠咭」。简而言之,65岁或以上受惠人士可继续享用二元乘车优惠,今年稍后,政府将另行公布他们申请「乐悠咭」的安排;至于合资格残疾人士,则可继续享用该优惠而无须申请。

说了这么多,我们制作了一条 短片,方便大家提醒亲友,尽快提交「乐悠咭」申请,请广泛转发!(其他有关申请详情请浏览「乐悠咭」网页www.octopus.com.hk/joy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