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老院感染与隐性带病毒传播者须防范

2020年8月23日

前言

前一个星期的网志提到在「安老院防疫工作要快马加鞭」下的各项工作,不幸的是在这几天仍有安老院长者感染个案,并须把全院的员工及院友送到指定检疫中心。据张竹君医生在记者招待会所指,由于长者有外出,这可能是一个小区感染个案。这是否一个安老院的防疫缺口呢?

现时安老院的防疫措施

自疫情开始,安老院的防疫工作不断在加强中,上述网志已有详细交代,这里不作重复。其中一项工作是为院舍员工安排定期的病毒检测,现正在进行第二轮的检测。这项安排,背后有几个重要的考虑:由于疫情,安老院已谢绝探访,换言之主要出入院舍的便是员工,而由于员工在日常生活中,有可能受到感染,所以为员工提供病毒检测,可以减低病毒在院舍中传播的风险。我们并没有为院友进行普及病毒检测,主要考虑到院友的身体状况难以外出,及在院舍内难以进行病毒采样的程序,而若要为他们进行病毒采样,或需要将他们带到医院的负气压房间进行。全港有超过六万名安老院院友,这会是一项非常庞大的工程,若要定期检测,工作浩瀚得难以想象,更实际是减少他们受到外来感染的机会。同一个理由,在现正筹备的普及小区检测中,我们暂时没有计划为住在安老院的长者进行普及检测。

问题所在:隐性病毒传播者

2019冠状病毒病最「狡猾」的地方,是有部分患者,并没有病徵,或是病徵十分轻微,但仍可传播病毒。就算是有病徵的患者,在其有病徵之前数天,亦有可能会传播病毒。在上述情况下,他们亦可算是隐性病毒传播者。他们可能是我亦可能是你,在未进行准确检测前,你我都可以在无意间,以为自己无问题的情况下,将病毒传给身边的人,身边的亲人及至爱。

虽然,院舍已谢绝访客,但总不能完全阻止院友离开院舍。我们经常见到不少家人在假日会带院友出外,一起饮茶。就算家人不能进入院舍带院友出外,但不少院友可以自行出外,与家人会合,才一起前往饮茶。若家人是隐性病毒传播者,院友就有机会将病毒带回院舍,后果将会堪虞。

在近期的第三波疫情,不少专家劝谕长者尽量少出外。我们亦需劝谕有家人居于安老院的人士,如非必要应减少带长者外出,更应避免到有高传染风险或会除下口罩的地方(如食肆)。

后语

谢绝探访,甚或限制院友外出,都是迫不得已的「恶法」,对院友的心理健康带来十分大的负面影响。其中一个纾解的方法,是善用信息科技,助长者与家人保持联络,进行网上「相聚」。今届政府其中一项工作,便是推动安老服务善用科技。社会福利署日内便会推出一项安排,设立约一千个为期一年的临时职位,其中包括在非政府机构营办的资助安老院舍內工作,协助推行科技应用,以便长者与家人保持联络。

上述提到为院舍员工提供免费的病毒检测背后的核心,都是防范隐性病毒传播者的问题。若有员工受到感染而没有/未有病徵,便有机会在院舍中传播病毒,虽然检测不能日日检,定期的检测亦可以减低风险。基于不同的估计,现时小区中可能有750至3000名隐性病毒传播者,找到一个便可减少一条传播链,找到一百个便可截断一百条传播链。就算是新西兰经102日的零本地感染,都仍有八月中出现的小区爆发,大家不能掉以轻心。防疫抗疫,人人有责。推行普及小区检测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更能做一个有公德心及关心身边人的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