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談樂齡美食

2019年11月24日

前言

我在今年8月11日的網誌中,已提到在8月初到東京考察,當中包括進一步了解日本為體弱長者製造各式軟餐的發展。在東京期間,我曾與當地數名學者交流,其中一個主題是長者營養不良的問題。當然原因很多,包括口腔健康、吞嚥困難等。

我們亦已於今年2月開始為期4年的「安老院舍外展專業服務」試驗計劃,當中的外展言語治療服務亦會支援安老院舍,為有吞嚥困難的長者提供服務。香港中文大學的學者於2017年在香港進行了一項社區調查1,發現有1.1%的長者屬營養不良,並有28.1%有營養不良的風險;而與營養不良風險有關的因素之一便是「缺乏胃口」。對香港人來說,胃口好壞很多時候與是否有美食有關。

「樂齡美食街」

上星期網誌談到的第三屆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已經於星期四(11月21日)順利展開。雖然由於最近的社會狀況和連帶的交通影響,大會要縮短開放時間和取消所有預約的參觀團,但不少安老業界人士、照顧者以至關心自己居家安老需要的金齡人士,都把握機會入場參觀。今年特設的「樂齡美食街」專題展館,更是川流不息。

其實,在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積極推動下,樂齡美食近年已經逐漸獲得安老業界的重視。多個具規模的非政府機構以至私營安老服務提供者,都致力從不同方向提升軟餐的色、香、味質素,不單在轄下院舍提供,亦透過成立社企向大眾推廣。此外,市場亦開始意識到這方面的需求,而開始從日本引入或在本地製作各類包裝的樂齡食物,超級市場亦開始有售。

今次的「樂齡美食街」集合上述持份者的美食巡禮,確實有驚喜。現場展出的軟餐類別繁多,由中式飲茶點心到西式高級餐廳菜式一應俱全,連砵仔臘腸蒸雞飯和地道秘方土耳其菜湯都有,不少到場試食的「老友記」都大讚好味。有機構特別邀請知名大廚設計菜式,又挑戰負責院舍膳食的人員和院友家人進行廚藝比試;多間社福機構印製軟餐食譜,供照顧者參考。

說了這麼多有關軟餐的口味,究竟軟餐要有多軟?其實不同吞嚥能力的長者有不同需要,如何分辨,亦有專門學問。今次「樂齡美食街」內有香港大學吞嚥研究所的攤位,有學者講解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以及如何在家居用簡單方法分辨食物的軟硬程度。香港中文大學亦設有言語治療的遊戲攤位。社聯亦在場內發表了一項有關長者及殘疾人士軟餐使用情況的調查的初步結果。

香港可否成為樂齡美食之都?

樂齡美食的概念在香港仍有待進一步推廣。我期望透過各項專業研究,不同持份者群策群力,繼續促進樂齡美食在香港市場的發展。希望未來市面亦有食肆提供適合吞嚥困難人士的菜單,讓長者與家人無論在家或外出都可以享受與家人「同枱吃飯」的樂趣!

1 M.M.H. Wong, et al (2019) "Malnutrition risks and their associated factors among home-living older Chinese Adults in Hong Kong: hidden problems in an affluent Chinese community", BMC Geriatrics, 23 May 2019.

今年的樂齡科技博覽暨高峰會特設「樂齡美食街」專題展館,展出的軟餐種類繁多,吸引不少參觀者試食。

因應香港「老友記」口味而製作成各式中式飲茶點心的軟餐。

色香味俱全的砵仔臘腸蒸雞飯。

軟餐製作多學問,場內有介紹國際吞嚥障礙飲食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