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基层、为民解困(二) — 二元乘车优惠

2020年1月26日

前言

全名「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俗称「二元乘车优惠计划」,甚或「两蚊鸡计划」,是自2012年起逐步推出。劳工及福利局(劳福局)联同运输署,于2018年年底已开展了有关计划的检讨工作,预期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当中包括了计划应包括的公共交通类别、计划在财务上的可持续性、如何防止滥用、受惠人士年龄等等。于今年1月14日,特首公布的十项「着力基层、为民解困」的新政策措施,其中一项便是把这个二元乘车优惠计划的受惠年龄由65岁调低至60岁。政府政策总是有弹有赞,在这里赞的便不用多讲了,我只谈谈「弹」的几方面。

退休年龄没有转軚

香港没有法定退休年龄,政府亦没有打算订立法定退休年龄。政府新入职的公务员,退休年龄为65岁,现时亦容许于2000年后入职的同事选择是否将退休年龄延长至65岁。就退休年龄及劳福政策,我于2018年9月9日及18日的两篇网志已有详细交代,立场亦没有改变。2019年年初,社会福利署执行2017年初的决定,将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综援)中的长者定义改为65岁,目的主要是希望可以透过配套的服务(即「自力更生综合就业支援计划」)协助60-64岁的健全人士持续留在劳工巿场;其后,政府亦就综援计划作出检讨,将有助就业的一些特别津贴延伸适用于健全成人。将二元乘车优惠计划的受惠年龄由65岁调低至60岁,亦是有助减低60-64岁人士工作的交通开支,从而有助鼓励他们就业。当然,现时有过半数60-64岁人士没有就业,二元乘车优惠计划亦有助于鼓励他们维持活跃的生活,包括从事义务工作。这对他们的身心健康都有着很正面的作用,所带来整体的社会经济效果,在政策上亦具成本效益。

安老服务的「长者」定义

于2014年至2017年间,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制定期间,其中一个讨论议题,便是应否将不同安老服务的年龄定义统一。经过多轮的公众参与讨论,结论是不需要就不同安老服务的年龄定义统一。就如长者中心(包括邻舍长者中心及地区长者中心),年龄为六十岁,长者照顾服务(如家居照顾、日间中心、院舍服务)则为六十五岁。不同服务,有不同的政策目的,服务使用者的年岁亦可以有所不同。二元乘车优惠,亦可以有不同的政策考虑,将受惠年龄调低至60岁,与「老有所为」的政策目标一致。

我个人对于「老人」或「长者」的名称有些抗拒,或者不少60至69岁的人士都会有同感,就如多年前,我一次在油站入油时,服务员问我:「亚叔入边只油呀?」,我都有些不快一样。虽然「长者」在香港已成为一个常用语,我还是比较喜欢用「银龄人士」这个用语。

长远财务承担

香港人口高龄化,我亦用「高龄海啸」来形容我们未来的挑战。我们可以肯定一点,由于人口高龄化,二元乘车优惠计划,未来的财务承担会愈来愈重,这一点在完成整过检讨时,我会再作交代。不过,在考虑是否应将二元乘车优惠年龄由65歳降至60岁时,却有不同考虑。

表一:60-64岁人口趋势

60-64岁人口趋势

从表一所见,60-64岁人口现已进入高峰期,到明年2021年,60-64岁人口将超过60万,于2024年到达顶点后,便开始下降。到2040年便只有40万人。虽然,2041年后稍为回升,但人数仍较今天为低,而且到2061年,便不足40万人,再长远更会不足30万人。

简单来说,单以考虑应否将二元乘车优惠受惠年龄降至60岁,这个改变并不会因未来的人口高龄化,带来不断增加的财务承担。

后语

为60岁或以上巿民提供乘车优惠的城巿很多,远者有伦敦及悉尼,近者有新加坡、北京及广州等等。所有政策,有利有弊,总有赞成与反对的理由。衡量利弊后,作出政策决定或是改动,自然有赞成与反对声音,及有不少动机猜测。当利多于弊时,政府便应考虑作出决定,总不能议而不决。

最后,大年初二,要和大家拜年:恭喜发财,身体健康,家庭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