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育率低处未算低

2021年5月30日

前言

虽然我不是负责人口政策的官员,但香港的生育率总是与劳工及福利局的工作有关。最明显的是影响幼儿照顾服务的规划工作、学前儿童康复服务的规划,更影响长远的劳工政策。最近也多了一件相关工作,即由去年12月11日开始实施的14星期法定有薪产假,由劳工处负责,有关雇主向政府申请发还其中4星期的产假薪酬1的工作。至于我本人留意香港生育率的情况,则始于N年前选修人口学,并在民主党的年代作为人口政策发言人,且于2003年2月9日较政府早17天发布一份人口政策建议书。

生育率低处未算低

我在2018年8月12日的网志中指出,在2017年香港可能已是全球生育率最低的地方。我在今年1月31日的网志已指出香港于2020年首11个月的生育数字,是(我知悉的)历史新低2。几个月前,政府统计处亦已公布2020年全年的初步数字。香港2020年的总生育率已跌至0.87,虽然不算全世界最低(韩国于2020年的总生育率是0.84),但已远低于过往可预期的范围。

疫情对生育的影响

社会、经济、心理与生理因素有着紧密的关系。香港于2003年3月至6月之间,沙士肆虐,加上失业率一度升至8.7%的水平,明显影响了香港的生育数字;若减去双非3婴儿的数目,2004年的生育数字较2003年还要低。虽然我们还要几个月后才知道疫情第三、四波高峰期(即2020年的7月和12月),以及失业率高峰期的2020年12月至今年2月,对它们10个月后的生育数字的影响,但以2003/04年的经验来推论,2021年的生育数字应会较2020年的更低。

疫情与劳动人口参与率的影响

2020年的劳动人口参与率相较2019年为低,以女性而言,由2020年12月至今年2月的劳动参与率为54.1%,较2019年的55.0%,下降近1个百分点。大家或许会认识一些女性朋友或同事,由于子女因疫情不能上学,长期留在家中,辞去工作。大家可以想象,如果一位妇女面对如此情境:一是难请外佣,二有幼儿,三正在怀孕,便有可能离开劳动巿场。

生育数字与申请发还4星期产假薪酬数字

从上述的数据,大家细心一想,便可能明白一个本来不太明显的现象,即是于2020年12月及2021年1月,领取有薪产假的人数亦会是十分之低(生育数字大幅下降及就业人数下降)。法定有薪产假14星期,由2020年12月11日开始到今年4月底,已完成透过月薪领取14星期的产假人数应是十分之少。至5月27日,雇主已申请发还4星期产假的只涉及601人,有关安排才刚起步,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数目。

后语

2020年的生育率下降,是受到2019年的社会事件影响,后期亦受到疫情所影响,但整体生育率持续下降的趋势亦十分明显。过往本地的研究指出影响生育率的因素有很多,较为明显的是未婚比例上升、结婚年龄上升、楼价相对收入比例上升等等。幼儿照顾的考虑亦是因素之一。

现届政府已多管齐下增加资助幼儿服务的质和量,当中包括将服务需求写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尝试透过购买物业在18区增加资助幼儿中心、在合适的卖地项目条款中加入幼儿中心、改善人手比例及增加中心资助等等。不过,还是要说清楚,增加幼儿服务的主要政策考虑有二:一是幼儿的照顾与发展,除了家庭要负首要责任外,整个社会亦应负起部分的责任;二是有充分的幼儿照顾支持,才能给予妇女(或男士)一个真正的选择:留在家中还是出去工作,达至性别平等。当然,这有助增加劳动人口参与率,亦有助减少其中一个生育意愿的障碍。

1雇主可透过发还产假薪酬计划,就其根据《雇佣条例》须支付并已支付第11至第14个星期的产假薪酬,递交发还产假薪酬申请,以每名雇员80,000元为上限。

2精确的描述是:在我计算机中储存自1975年至今的「历史」。

3即父母皆非香港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