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局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二日)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局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有些朋友问我,为甚么今日会举行记者会。第一,在今次《财政预算案》中,社会福利和劳工政策的范围都可算是历史性、比较明显多新项目,以及在《财政预算案》(开支预算的)增幅相当明显。亦看到过往两日,大家的焦点都在看一些《财政预算案》没有的东西,所以我们希望今次可以让大家有多些机会看看《财政预算案》中有的东西。当然,今次《财政预算案》有的东西在上次《施政报告》后,我们还有一些新项目。当然我今次不会再分《施政报告》提及的东西和《财政预算案》新增的东西,不过会重点跟大家讲述,整体在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在劳工福利方面的一些新项目。实际上,如果我要「数白榄」全部说出,会花很多时间,所以我的投影片只是一些重点。

这个投影片告诉大家我们在一八/一九年度的经常性开支的增幅,增加了140亿元,增幅达21.3%,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预算大约19.6%。如果大家记得,去年的预算所占的比例反而更高,是19.8%。不过因为去年有部分项目的支出未达预期,所以我们纯粹去看今次开支预算大约19.6%,实际上占政府大约五分之一的开支。增幅21.3%可以说是在很多政策范围,纯粹福利已经是历史的高峰。在我参与有关的工作,我是从来没有见过──当然间中会有双位数字──不过双位数字超过20%是很例外。

人手方面,我想提一提一个数字,告诉大家来年单是社工的人手增加的职位已经接近1 200人。如果有一直跟进政策讨论的记者朋友可能都会记得一件事,就是关于幼稚园社工服务发展的问题。我在较早之前提过,如果我们一次完成所有工作,不是分阶段去做,其实我连人手方面也有些担心。这里单是社工人手已有1 200人,今年招聘都有点紧张。

有几个范围明显有(开支)增幅,第一个最明显的就是安老服务。如果相对二零一七/一八年度的修订预算,今次财政预算的增加是18%。大家记着,有时我们说修订预算,实际上未计来年可能会加薪或通涨有关的调整。这个比较纯粹从预算去看,所以18%是接近实质的增长。如果再比较远一点,在上届政府开始的时候的第一个财政预算的开支,便已经增加了(超过)80%,这个是非经常性开支。第二,亦都提过,我们会注资10亿元成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

改善安老服务措施有四大点,我不逐一去说,因为我知道大家手上都有投影片。大家知道,这里有社区服务(增加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的服务券数目)、应用科技(成立乐龄及康复创科应用基金)、在安老院──特别是私营安老院如何提供一些外展服务,以及增加资助安老服务单位基层护理人员的薪酬。

在康复服务的财政预算,如果从实质增长来说增加了约15%,这是相对一七/一八年度修订的预算,如果相比五年前,开支增加了85%,增幅非常明显。有一个特别项目,就是关于为子女有特殊需要的家长提供信托服务,这个在《施政报告》都有提过。

改善康复服务的措施中比较明显的增幅是资助康复服务名额,当中有院舍服务和社区服务,亦有涉及购买额外500个「买位」(私营残疾人士院舍宿位)给残疾人士,其他项目在此我不逐一说了,大家可以看到。另外康复服务这个投影片亦讲到如何加强衞生署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有关的支援服务,如何帮助自闭人士的家长,特别是增加家长资源中心,也是其中一个比较大幅度增加的服务。

在儿童和青少年服务,主要是增加大约2亿2,000万元,这个比例当然不及其他项目多,但在家庭和儿童福利的增幅,这里好像没有百分比,但都是双位数字的增幅,最主要是加强在儿童住宿照顾服务的人手。

另外,我们本来会有一个离异家庭中心,即以前称为探视中心,会增至五间,而功能亦大大扩阔,我在此不说细节了。社署(社会福利署)综合家庭服务中心及保护家庭及儿童服务课亦会增加人手,及早介入和帮助离异家庭及有危机的家庭。

大家之前都关注学前儿童,我亦已在其他场合提及,我们今次决定用5亿400万元,用三年时间逐步为所有幼稚园、幼儿中心及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的15万名学童提供社工服务。这是一个先导计划,我们会使用奖券基金做一个先导计划,希望如果成功的话,我们会将它恒常化。

青少年服务其中一个在《财政预算案》提到的项目,关于资助非政府机构设立网上青年服务队,如何接触隐闭青年,那些全日都只顾上网,但我们可以透过网上接触提供更多支援。另一个非政府机构都关心的项目,是关于地区青少年发展资助计划,我们亦已优化和增加名额和金额。

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另一部分的工作是就业及劳工。其中一项重要措施是优化劳工处的特别就业计划,帮助雇主聘用有特别就业需要的求职人士。其中一项相当重要、大家比较关心的措施,是如何帮助特别是年长的求职人士就业。这个项目就是如何帮助60岁或以上的人士求职,藉发放每月最高4,000元的在职培训津贴,为期六至12个月。

「展翅青见计划」(的在职培训最高津贴额)亦会加码。「就业展才能计划」因应(工作适应期的)月数延长,亦增加了金额(最高津贴额)。

今次在《财政预算案》大家会听到一个部分,关于较早时我们在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提过有关持续进修基金的项目。在听取所有意见后,我们觉得应该加码,所以,在上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已承诺注资15亿元,但在听取所有意见后,亦得到财政司司长支持,额外再注资85亿元,即整体我们要到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00亿元。当然,因为在听取所有意见后,我们需要再到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作出交代,然后到财务委员会申请有关拨款注资。因为今次的修订比较大,以及放宽的条件比较多,所以需要多一点时间准备,细节稍后会在立法会有关事务委员会作出交代。详细细节我不在此逐一跟大家说。

大家都关心这个问题,就是关于如何取消强积金(强制性公积金与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的)「对冲」的安排,财政司司长已预留150亿元。再清楚说一遍,实际上现在仍未完成有关制定取消「对冲」安排方案的决定。我们希望尽快在短期内能就初步作出的决定,与不同持份者再作有关谘询的工作,但为表政府愿意及有决心取消「对冲」安排,所以财政司司长已预留150亿元。至于最后的数额为多少,稍后当我们有决定会再公布。

另一个重要的部分,在职家庭津贴方面,大家可能日后要慢慢改称呼,我亦未习惯。我们习惯叫「低津」(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将来就会叫「职津」,即在职家庭津贴。这项措施已在《行政长官2017年施政报告》公布,《财政预算案》亦提及这个部分的安排。

大家可以看到,今次《财政预算案》其中一个主调就是「关爱共享」,所以向综援(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高龄津贴、长者生活津贴或伤残津贴(受助人)发放额外两个月标准金额,而「低津」及鼓励就业交通津贴亦有相若安排。

以下时间交给大家,看看大家有甚么问题。

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网上广播
《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局相关措施记者会
MP4

(附件)《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局相关措施记者会投影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右二)今日(三月二日)举行记者会,阐述二零一八至一九年度《财政预算案》劳工及福利的相关措施。劳工及福利局常任秘书长张琼瑶(左二)、社会福利署署长叶文娟(右一)及劳工处处长陈嘉信(左一)亦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