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加强对长者的支援(附图)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表示,政府一向致力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并会透过加强对长者及护老者的支援,以达致目标。

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长者庆回归晚会上致辞时表示,政府一直不遗余力推广「居家安老」服务,为有需要的长者提供资助的到户服务以及日间护理服务。

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安老事务委员会及社会福利署于上周推出一项护老培训的试验计划,目的是在地区层面上推广基本护老知识,孕育护老文化,发扬地区邻舍守望相助的精神,以及推动长者地区中心与地区组织加强合作。

该试验计划会率先在三个试点地区进行,即东区及湾仔、黄大仙和西贡以及九龙城与油尖旺。上述三区的长者地区中心将伙拍区内的地区组织举办及推广护老基础培训课程,培训区内人士担任受薪或义务的「陪老员」,服务区内有需要的长者。

张建宗说:「我们又不断改善安老院舍的质素,并逐步落实院舍提供『持续照顾』的理念。我们亦正加强长者在离开医院后的支援,以及护老者培训。」

劳工及福利局与安老事务委员会在今年推出一系列推广「积极乐颐年」的活动,以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安老事务委员会成立十周年。长者庆回归晚会是这系列的其中一个重点项目,该晚会是与香港电台第五台合办。

张建宗说:「安老事务委员会一直不遗余力,与政府共同努力推广『积极乐颐年』,建立长者的正面形象。委员会亦一直在安老政策的制订和各项安老计划的策划和发展工作上,给予政府很多宝贵的意见。」

另一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在晚会宣布,三十二间分布于全港各区学校的「长者学苑」将于今年秋季开始「入学」(有关各区「长者学苑」的资料请参考附件1)。

梁智鸿医生在致辞时表示,安老事务委员会力求改善不同层面的安老服务,及致力推介长者的正面形象,并提倡「跨代共融」及「跨界合作」,使长者可与后辈一同努力,继续贡献社会。

他说:「长者学苑正是落实跨界合作及跨代共融的理念,推动长者持续学习。该计划在新学年约有五千个名额,供长者参与各区长者学苑举办的课程。」

此外,在长者庆回归晚会上,张建宗、梁智鸿医生及香港电台中文台台长周伟材分别颁发奖项予较早前举行的三个比赛的优胜者。「积极乐颐年」传媒大奖是为表扬过去一年有效推广「积极乐颐年」信息的传媒作品而设,电视节目组别、电台节目及文字传媒得奖机构分别为香港电台电视部、商业电台及星岛日报。

「耆能尽现」社区建设计划比赛鼓励长者透过与年青一辈的合作,设计有助改善环境或设施的建议,建设美好社区,促进「跨代共融」;这项比赛的冠军得主为余爱莲。「一人一个香港故事」比赛,是让长者道出香港回归以来的一个难忘经历,让年青人能够从前辈身上借镜,携手创建更美好的社会;是次比赛的冠军得主为罗坤。

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附件 PDF 格式

「积极乐颐年」长者庆回归晚会 (1)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于今日(七月二十八日)在「积极乐颐年」长者庆回归晚会的开幕礼上致辞。晚会是由劳工及福利局、安老事务委员会及香港电台第五台合办。


「积极乐颐年」长者庆回归晚会 (2)

张建宗及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梁智鸿医生主持「长者学苑」的开展礼。


「积极乐颐年」长者庆回归晚会 (3)

张建宗及梁智鸿医生在晚会上,与嘉宾及长者在台上燃点电子爆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