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周年暨白帽美食会联欢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今晚(八月十五日)出席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成立二十周年暨白帽美食会二十六周年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李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社会工作部副部长李运福)、富华(香港工会联合会副会长梁富华)、郭会长(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会长郭文忠)、各位理事、各位来宾:  

我很高兴出席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协会(协会)二十周年联欢晚宴暨第二十六届白帽美食会的大日子。  

旅游业是香港四大经济支柱之一,是现今及未来香港经济的重要命脉,包括酒店及餐饮从业员在内的专业服务雇员,对香港作为旅游之都的贡献尤为重要。协会成立20年来,在团结业界职工、促进会员福利,以及维护雇员权益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展望将来,贵会会务必定会蒸蒸日上,骏誉日隆。  

作为工会,最关注的必定是香港的就业情况。最新失业率是3.3%,处于较低水平。接近全民就业固然令人鼓舞,但工作与生活的平衡,亦是工会一直提倡和关注的。   

酒店及餐饮业都是以服务为主,员工正是公司的最重要资产。员工做得开心,工作效率高,有归属感,得益最大的是雇主。但要怎样才能令他们工作愉快呢?合理薪酬固然至为重要,但良好的雇佣措施亦是成功的关键。时至今日,要挽留人才不能单靠加薪这项「必杀技」;雇员所要求的,不单是合理薪金和福利,还有雇主的「心」,例如向经常提供服务的前线日薪员工,给他们合理的雇佣福利。我知道有不少酒店真心体贴员工的需要,推行了不少措施,协助员工同时兼顾工作及家庭。除了与员工协商,制定家庭友善雇佣政策外,还推行以人为本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  

法例方面,我们亦要与时并进。劳工顾问委员会早前已通过支持立法推行三天有薪侍产假。政府亦已就该建议谘询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并正全速推动立法工作。我们期望尽快实施法例,为雇员提供有薪侍产假。  

在标准工时方面,我们已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这是一个包括政府、雇主及雇员代表、学者和社会人士在内的专责委员会,跟进政府早前完成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并由梁智鸿医生担任主席。委员会已展开工作,并分别就「工时谘询」及「工时研究」成立两个工作小组。我相信委员会和辖下小组会务实地,以客观、深入的态度去审视这个影响所有劳工的议题,厘定未来方向。  

最后,我感谢协会在推动三方协作及促进和谐劳资关系方面不遗余力,多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劳工处的酒店及旅游业三方小组,以及饮食业三方小组的工作,在三方小组的平台上与雇主讨论业界关注的问题,交流意见,寻求共识。我期望协会在未来的日子继续以理性务实的态度,在劳资沟通上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和谐的劳资关系。谢谢。

2013年8月15日(星期四)